返回首页

走下万亿“神坛” A股成交骤降藏何玄机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3日,A股市场缩量反弹,上证指数上涨0.42%,深证成指上涨1.54%,创业板指上涨2.29%。两市成交额不足8900亿元,创近4个月新低。其中,沪市成交额为4050.20亿元,深市成交额为4846.58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但政策面及流动性或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短期来看不必过度悲观。此外,A股进入三季报披露期,业绩将成为市场的重要关注点,股指或继续保持震荡运行态势。

  多因素引发成交骤降

  从昨日行业表现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休闲服务、电气设备、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62%、3.58%、3.28%。

  两市成交额已连续3个交易日低于1万亿元。相比节前市场成交额持续突破1万亿元,近几个交易日市场交投显著降温,市场成交骤降原因何在?首先,10月13日沪股通和深股通交易暂停,10月13日两市成交额较10月12日缩量1069.11亿元,这也是10月13日两市成交额低于8900亿元的主要原因。Wind数据显示,10月11日和10月12日北向资金1100多亿元成交水平相比节前已有明显回落。

  其次,从融资交易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10月12日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7.08%,近几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明显下降。

  此外,量化交易的活跃性降低也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节前A股市场连续49个交易日成交破万亿元,持续时间创历史新高。这主要是由于量化交易规模在持续攀升,进而创造出万亿元成交,而随着今年以来领涨的周期板块出现回调,赚钱效应降低,同时量化交易的活跃性也降低了,甚至一些量化策略的有效性也大受打击,这是影响市场成交骤降的一部分原因。这也会导致部分获利盘加速出逃,从而进一步加剧成交量的快速缩水。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资金当前对市场偏于谨慎是A股成交额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谨慎情绪萦绕市场

  伴随着市场分化,强势板块快速回调,近期谨慎情绪持续萦绕市场。

  从判断市场情绪的一个重要指标——主力资金动向来看,Wind数据显示,10月13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40.99亿元,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个股数为1933只,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的个股数为2554只。两市主力资金已连续19个交易日净流出。

  Wind数据显示,在近三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连续低于1万亿元之时,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汽车、食品饮料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入22.80亿元、19.23亿元、7.29亿元;公用事业、化工、电子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135.89亿元、102.69亿元、94.92亿元。

  个股方面,近三个交易日比亚迪、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五粮液、万科A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入25.89亿元、9.16亿元、8.69亿元、8.23亿元、5.77亿元。三峡能源、东方财富、天齐锂业、卓胜微、中国能建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21.27亿元、20.08亿元、15.82亿元、12.70亿元、10.00亿元。

  中期无需悲观

  对于市场后市走向,中金公司表示,总体上看,市场波动大,板块轮动频繁,赚钱效应不强,同时成交相较此前有回落趋势。在政策力度仍不明确之前,市场可能缺乏向上动力,宏观因素将主导市场。建议投资者继续控节奏、稳收益,配置上在今年以来表现领先与表现落后的品种之间偏于均衡,继续逐步减配中国需求主导的传统周期股,自下而上逐步关注走势落后的消费股。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不高,中期前景无须过度悲观。

  贺金龙表示,结构性行情轮动以及大盘指数横盘可能是常态化的现象,尽管成交额失守万亿,但随着宏观因素可能带来的增量资金进场,以及一些市场中性策略的发展,或将给市场长期保持高成交额提供可能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