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主线回归高成长 跨年行情有望较早启动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9日,A股市场震荡反弹,两市成交额达1.01万亿元,为连续13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近期题材板块热度升温,市场主线逐渐回归高成长。分析人士表示,四季度通常是机构开始选择调仓换股布局明年投资机会的主要时间窗口,跨年行情值得期待。

  个股趋于活跃

  11月9日,沪深两市个股多数上涨。其中,上涨股票数为3096只,95只股票涨停;下跌股票数为1225只,3只股票跌停。

  行业板块多数上涨,申万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综合、电子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23%、1.46%、1.35%;采掘、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11%、0.95%、0.93%。

  从具体个股表现看,国防军工板块中,景嘉微、海兰信涨幅达20%,天奥电子、四创电子、天箭科技、奥维通信涨停。农业板块中,隆平高科涨停,荃银高科、万辰生物涨逾8%。半导体板块中,神工股份、聚辰股份、气派科技、复旦微电等均有显著上涨。

  在近期的行情中,市场主线逐渐回归高成长,从元宇宙、新能源,到军工、半导体。Wind数据显示,10月22日以来,两市成交额已连续13个交易日超1万亿元。在11月9日市场缩量的情况下,个股活跃度并未降低,两市超3000只股票上涨,近百股涨停。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市场资金正逐步从周期板块流出,去寻找新的方向。科技创新方向在经历7月以来的调整后,当前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压制板块的因素已逐步解除。近期TMT、军工等板块再度领涨,科技创新方向已吹响反攻号角。在“宽货币、稳信用”环境下,资金主攻方向将进一步回归到高景气、高增长的科技股。

  机构看好跨年行情

  在市场持续震荡走弱的情况下,对于后市,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认为,市场仍处于震荡期,建议相对均衡配置,行业上关注高景气赛道,包括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消费等。

  多数机构看好跨年行情。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宏观政策驱动企业ROE继续向上,市场资金面充裕,上涨基础仍在。从历史经验看,跨年行情值得期待,关注大金融和新基建板块。

  荀玉根表示,回顾2002年以来A股岁末年初的行情,均有一定程度的跨年行情,只是启动时间和涨幅会有差异。启动时间早晚往往与上年三四季度的行情走势有关。若三四季度行情较弱,则跨年行情启动偏早,最早于上年11月中旬启动,如2004年、2006年、2008年、2013年、2020年。若三四季度行情表现较好,则跨年行情启动较晚,要等到1月中下旬甚至2月初才启动,如2002年、2005年、2007年、2010年、2011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今年9月至10月市场整体偏弱,宽基指数处于窄幅震荡之中,借鉴历史经验,今年跨年行情有望较早启动。

  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在稳增长、稳就业的目标下,四季度宏观流动性有望维持相对充裕,这为A股跨年行情奠定了基础。风格上,优质成长是外资和机构资金增配的方向,也是中长期配置主线。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产业链将是未来持续高景气的行业,锂电、光伏、储能、风电等板块后市或反复活跃,可重点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