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研报 > 热点行业

申万宏源--休闲服务行业下半年投资策略

作者:来源:申万宏源2018-07-06 07:48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权重股带动指数上行,免税、酒店表现最佳。年初至6月29日,休闲服务板块涨幅8.98%,排名第一,同期沪深300下跌12.90%,中证500下跌16.53%,板块内最大权重股中国国旅股价大幅上涨带动板块整体上行。二季度酒店板块经营数据向好,商旅活动活跃使酒店受益明显,4、5月内需良性增长背景下餐饮行业回暖,广州酒家表现强势,预计下半年仍将持续。

  餐饮受益于大众消费复苏出现回暖,品牌优势带动企业盈利能力提升。2014年后,限额以上餐饮收入恢复性增长。2017年,正餐市场高端餐饮人均消费结束负增长时代,大众餐饮人均消费走入平稳增长期,消费升级驱动初步显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连锁企业凭借品牌优势更容易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带动盈利能力提升。百年粤菜餐饮品牌广州酒家在餐饮复苏行情下,通过构筑核心品牌力促进毛利止跌回升,同时积极发展食品制造实现多元化经营。目前我国月饼市场趋于稳定,速冻食品市场空间较大,公司一直维持高产销率,解决产能瓶颈后将对营收产生积极影响。

  供需结构推动酒店行业景气上行,新周期下房价迎来上升区间。17年与18年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与较好的三线城市入住率与平均房价均有较高提升。目前,酒店行业复苏趋势正向三线、四线城市蔓延。未来两年,酒店行业仍将维持较好的景气周期。在供需结构稳定的新周期下,酒店行业ADR增速基本稳定在CPI增速与人均GDP增速之间。其上限受制于宏观经济的发展环境,下限依托成本端的上行压力与对投资回报率的要求。未来开店速度仍是衡量公司业绩发展的重要指标,轻资产扩张与中端升级的逻辑持续。

  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旅游休闲化发展。2018年上半年,传统景区增速不及预期,休闲游依靠多业态突破增长瓶颈实现客单价提升。免税方面,消费回流政策引导下规模将持续扩大,北京机场、进境免税开业与日上上海并表后,龙头优势将不断凸显,18、19年利润都将维持高增速。上半年出境游行业受东南亚高增速带动出现回暖,但总体质量不高,短期内缺乏有力催化,仍需关注后续行业整体情况。

  投资建议:下半年,餐饮作为大众消费最前沿,行业格局已大幅调整,居民中端消费与酒店中端升级逻辑异曲同工。广州酒家(603043.SH)作为优质的粤式餐饮及食品行业龙头,具有业绩增速提升,现金流极佳的优势,建议长期关注。中国国旅(601888.SH)受益消费回流大方针鼓励,成长股逻辑丰满,业绩确定性强,绝对收益角度具有极佳配置机会(独立行情)。同时,休闲主题持续繁荣,休闲景区与酒店板块值得持续关注。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