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研报 > 热点行业

食品饮料行业:行业景气周期拉长

作者:来源:中信建投2018-07-06 07:49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上一轮白酒行业周期复盘;投资驱动,周期性较强

  我们对白酒行业上一轮周期进行了复盘,其主要受投资驱动,周期性较强。2003-2012年,我国经济在投资驱动下处于高速增长,经济活动较为频繁,高端白酒中政商务需求得到激发,由于政务及商务需求对高端白酒价格敏感度较低,且有部分高端白酒自饮需求叠加带动白酒产品价格不断提升,渠道库存不断累积。在2012年三公消费限制之前,渠道库存已累积至高位。同时由于货币供应持续高水位,导致高端白酒金融属性凸显,各类白酒交易所纷纷成立,激发了高端白酒的收藏及投资需求。2012年底白酒行业爆发塑化剂事件,三公消费禁令出台,白酒需求断崖式下跌,渠道库存随后出清。茅台,五粮液纷纷降价,价格持续向下传导,全行业盈利空间受到压缩,次高端白酒生存空间遭到重创。

  我国白酒行业处于复苏阶段,挤压式增长和结构性增长并存

  历经2012-2015三年深度调整期后,目前我国白酒行业已经处于复苏阶段,收入和利润增速都在不断增长,2017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654.42亿元,同比增长14.42%;实现利润总额1,028.4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5.79%。在此轮行业复苏中,马太效应凸显,集中度不断提升,名优酒企挤占其他酒企市场份额,获得高增长;同时,行业复苏伴随着消费升级,白酒消费结构发生转变,高端、次高端白酒消费人群增加,市场占比提升,个人消费和商务消费占据主导地位,有利于长期持续发展,此轮行业景气周期性减弱。此外,产品结构提升同时伴随着提价,高端、次高端价位表现最为显著,名优酒企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高、中、低端竞争格局各不相同,价格带龙头企业最为受益

  我国白酒行业市场容量巨大,产品覆盖价格带宽广,品牌护城河从高端、次高端到中端、低端依次降低,竞争也愈加激烈。高端酒方面,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三强争霸,寡头垄断格局,茅台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品牌力极强,难有竞争对手搅局。次高端方面,山西汾酒、剑南春、郎酒、水井坊、沱牌舍得、洋河梦之蓝系列、酒鬼酒等泛全国化品牌争夺市场份额,垄断竞争格局,受益于高端白酒提价及消费升级,次高端白酒量价空间均打开,未来增长扩容最为确定,也是各家酒企争夺的主要价格带区间。中端方面,诸侯割据,每个区域都有核心的强势地产酒品牌,处于完全竞争格局,在消费升级作用下,被次高端抢占空间同时抢占低端酒的空间,在这个价格带的地产龙头和名优酒企的腰部产品将受益于集中度的提升,发展空间较广阔。低端酒方面,全国化低端酒品牌不多,小品牌间竞争激烈,受到消费升级影响,整体份额将下降,有品牌优势和渠道能力的低端酒将受益。未来,各价格带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于集中度提升,建议重点关注。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