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研报 > 公司研报

龙马环卫:环卫装备加速发展

作者:来源:广发证券2018-07-06 07:40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国务院日前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等,有望长期利好环卫装备市场的发展。

  推进机械化作业,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 《计划》提出:2020年底前,地级城市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以上,县城60%以上。根据城乡建设统计年鉴的数据,2016年全国城市机械化清扫率59.75%,环卫设备保有量193942台;县城机械化率50.69%,设备保有量46278台。如果按照要求的70%和60%的机械化率计算,则城市和县城的新增保有量空间分别为33270台和8500台。重点区域机械化清扫率的显著提高,有望拉动环卫装备的需求。近日,公司中标北京市朝阳区环卫中心设备采购项目,其中中标大型扫尘车27辆、8吨压缩车47辆,总计5006.5万元。考虑到2016年底北京环卫设备保有量11033台,本项目整体采购环卫装备约500辆,共计23616.78万元(公司中标部分设备),新增比率约4.5%。

  淘汰老旧车辆,环卫装备更新需求扩容 行动计划指出,2020年底前,京津冀、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我们用2012年全国环卫装备保有量12.33万台,大致衡量目前运营中的国三车辆(当时全部是国三标准)。当前的存量设备中,国三设备约占60%。老旧设备的大量淘汰,将带来大量的更新需求空间。另外,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车辆使用清洁能源的比例要达到80%。根据年报的披露,2017年公司环卫装备销量为7977台套,市场占有率5.85%,中高端产品占有率为12.16%,保持行业前三水平。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18-20年EPS分别为1.181/1.515/1.844元/股,当前股价对应市盈率19/15/12倍。公司“设备+服务”战略明确,在手订单充沛保障了未来两年增长方向,继续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装备市场竞争加剧;环保服务推进不达预期;环卫投资下滑。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