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三季度主旋律仍是夯实底部

  【宏观视角】

  政策如期加码 年内仍有降准空间

  央行决定20187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政策如期加码,更加灵活精准。本次央行如期降准,但并未继续置换MLF,而是侧重于对特定领域的支持,强调对于结构的引导。一方面不置换MLF确保了此前央行逐步扩大MLF抵押品范围的政策有效性,另一方面也突出了本次政策重点。对比今年1月、4月和本次降准,政策的着力点似乎不完全相同,但本质上其实都是在“宏观稳杠杆、结构性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对于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定向支持,政策更加灵活精准。

  年内仍有降准空间。5月以来美元指数走高,人民币对美元相应贬值,但从一篮子指数来看,人民币稳中有升的大趋势并未改变,因此汇率和资本外流对于国内政策的影响暂无需过度担忧。国内货币政策仍将继续立足于对结构性去杠杆的支持,预计后续政策仍将对商业银行表内信贷扩张的能力和意愿两个方面继续加大鼓励和引导,年内仍有50-150bp降准空间,将视流动性环境和信贷条件择机而动。

  两船并行,政策微调。滤去3月短期扰动,上半年经济数据仍有韧性,短期具备继续开展去杠杆的宏观条件。当前的重点在于风险释放和平稳内需亮点如何并行兼顾。社融规模收缩和成本提高的影响将从三季度开始使经济承压,我们认为当前政策已由单目标向双目标切换,去杠杆政策与补短板政策进行组合。总体来看,虽然本次定向将准仍属于结构性政策,并非全面宽松,但结合6月份央行并未跟随美联储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利率所释放的信号意义,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微调,从去年的持续收紧到今年上半年的回归中性,再到目前有向中性偏松调整的迹象。货币政策更加松紧适度有助于兼顾风险释放和平稳内需,预计在货币政策的保驾护航下,我们对下半年宏观经济环境持谨慎偏乐观态度,名义GDP有下行,但实际GDP仍有充分韧性。

  【投资策略】

  三季度的主旋律仍是夯实底部

  未来市场演绎路径推演:7月反弹,但三季度的主旋律仍是夯实底部,而2018年内最好的机会可能在四季度到来。

  短期市场回调幅度相对充分,但看中期调整时间仍显不足。后续7月以中美摩擦预期修复,股权质押担忧逐渐稳定,以及信用风险对冲政策落地为契机,A股市场有望出现反弹。但整个三季度的主旋律还是出清中期风险,市场还需要经历一个反复筑底的过程。四季度以三季度出清风险为前提,将有望迎来2018年最好的机会,我们建议重视四季度反弹幅度超预期的可能性。关于四季度的行情,我们后续需重点跟踪三个方面的潜在变化:(1) 年中“稳信用”政策兑现,实际效果有望在四季度显现;(2) 下半年A股纳入MSCI的配置系数将可能进一步提升(5%-10%)8月第一个验证期。(3) 十九届四中全会改革预期升温,有望支撑风险偏好,并为资本市场提供新的政策类主题。

  未来结构演绎路径推演:7月是周期阻力较小的时间窗口,全面反弹可期;三季报成长相对价值业绩占优,成长也有龙头,重点推荐计算机和国防军工;关注年底房地产和金融异军突起的可能性。

  【公司评级】

  建议买入日照港

  预计公司2018-2020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6亿元、6.88 亿元、7.93 亿元,对应现股价PE分别为16 倍、14倍、12倍。剔除受房地产业务及金融业务影响较多的上港集团后,行业18 年平均PE 27 倍,在公司基本面确定性向上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公司当前估值偏低,保守看有40%-50%向上空间,由“增持”评级上调至“买入”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