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2018年风格演绎再思考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18 年A 股市场表现回顾

  2018 年A 股总体表现较差,总量上指数大幅回落,行业结构上看旅游、医药、食品等大消费类板块表现最好,风格上看创业板指略好于主板,中证500 和中证1000 指数表现相对最差。

  综合来看,2018 年以来的A 股行情无论从绝对跌幅还是相对表现看,都可以说是持续走弱的,整个下跌过程几乎是全面性的,在这种全面的下跌行情中,我们很难从以往的视角(风格、行业)去寻找结构性的机会。

  财务特征看什么股票表现最好

  除了上述对股市行业、规模、风格等传统结构性特征的描述外,这里我们试图通过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特征进行分类检验,看看在2018 年哪些财务特征的上市公司股票表现最好。

  以下我们考察了不同财务特征的上市公司在2018 年的股票收益率表现,这些财务特征包括:盈利能力(ROE)、现金流、资产负债率、市值规模、股市(PB、PE)等。具体方法上,我们采用了分组统计的方式,将所有上市公司依据每一类财务变量从低到高分成10 个组合,然后统计组合内股票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平均表现(包括均值和中位数)。

  从结果来看,2018 年大市值、低资产负债率、高现金流的公司组合表现相对更好,估值变量表现不显著,低估值和高估值组合收益率表现相差不大。盈利能力ROE 是影响股价表现最显著的财务特征因子,ROE 组合从低到高平均收益率依次递增,ROE 最高和最低组合的相对收益率高达13%。

  稀缺的ROE、不缺的高成长

  “高现金流”和“低资产负债率”对股票组合收益率有正面影响,这个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中非常容易理解。“去杠杆”的经济环境下,使得企业融资难度上升,高资产负债率的企业显著承压,而现金流相对较好的公司成为了市场资金的避风港。

  如何理解“高ROE”这个在2018 年对股价收益率影响最显著的财务指标?“高ROE”代表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强,但“高ROE”不代表股价还需要进一步的上涨,除非是此前的市场非常不有效或者是动态来看有新的变化发生了。

  这个“新的变化”是什么呢?我们发现,A 股市场最近两年的这个“新的变化”就是在上市公司数量大幅上升的同时,盈利高增长的公司大幅增加,但盈利能力强的公司(高ROE)几乎没有变化,依然非常稀缺。换言之,对整体A 股市场而言,我们有增速缺利润,高成长的变得越来越多,而高ROE 却非常稀缺。这个或许是导致最近两年市场对“高ROE”公司进行重新定价的重要原因。

  在这种结构演变下,我们发现当下的A 股中,高成长公司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值钱,而高盈利能力(高ROE)公司因为稀缺在变得越来越值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