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化工行业重大事项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项:

  山东省经信委7月25日发布公告:根据《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鲁政办字[2017]168号)和《山东省专业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鲁政办字[2018]8号)有关规定,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现将第二批拟认定的17家化工园区和1家专业化工园区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自2018年7月25日至2018年7月31日。华鲁恒升和烟台万华所在的德州运河恒升化工产业园和烟台化工产业园赫然在列,一举击碎此前两大化工龙头迁园谣言,对此我们评论如下:

  评论:

  化工龙头众望不负,终入化工园区名录。伴随山东省经信委公告的第二批拟认定的化工工业园区目录发布,作为煤化工行业的龙头华鲁恒升及MDI行业的龙头万华化学的搬迁谣言不攻自破。两家龙头上市公司凭借其规范经营和长期以来的环保、安全投入,成功将厂区范围纳入山东省内规范园区范畴,同时二者分别获得5.89和25.11平方公里的起步区面积,我们判断二者扩产和战略化建设布局将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也将成功步入业绩稳步提升周期,因此长期看好上述两家公司。

  华鲁恒升:技术领先,成本占优的多业联产新型煤化工企业。公司煤气化技术领跑行业,借助发展"一头多线"循环经济,多产品经营,热电联产,具有很强的成本和规模优势。从产能角度来看,公司目前具备年产220万吨氨醇、18万吨尿素、30万吨复合肥、20万吨水溶肥、25万吨DMF、20万吨混甲胺、50万吨醋酸、45万吨硝酸、16万吨己二酸、20万吨多元醇、5万吨乙二醇、5万吨三聚氰胺、3万吨甲醛、5万吨醋酐的生产能力。目前,乙二醇供需缺口巨大,利润丰厚,公司煤制乙二醇项目稳步建设,50万吨乙二醇项目有望9月份完工,未来几年内大幅增厚公司业绩可期。在当前公司传统业务景气度纷纷上行的背景下,我们看好公司具备强劲的长期增长动能。

  万华化学:MDI龙头,转型综合化工集团。公司系MDI行业全球龙头,拥有180万吨/年MDI产能,分别占国内和世界产能的60%和24%,吸收合并万华化工后MDI产能增至210万吨/年。伴随Dow Polyurethanes宣布所有MDI产品不可抗力(受影响产能34万吨/年,占全球总产能的4.23%),预计MDI价格中长期将回归20000元/吨的价格中枢,公司将借助高于行业平均的毛利率在价格回升的过程中获得高额回报。目前,公司正向综合化工集团转型,强化石化和新材料业务:1)拥有石化产业链核心技术,目前正计划投资175亿建设石化二期乙烯项目;2)设立六大事业部,计划在未来2年建成30万吨/年TDI;3万吨/年SAP;13万吨/年PC;8万吨/年PMMA;5万吨/年MMA。

  风险因素:园区公示生变故;行业产能疯狂扩张;原材料价格波动。

  投资建议。随园区落地,两大龙头企业撇除山东省环保安监不利因素并击碎迁园谣言,进入快速成长和战略发展期,长期看好两家公司观点不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