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2018年8月银行业投资策略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市场表现回顾

  7月份中信银行指数上涨7.1%,跑赢沪深300指数6.9个百分点,月末银行板块平均PB(MRQ)收于0.92x。月末板块平均估值仍然接近历史最低值。

  近期路演交流感受

  目前市场对下半年社融增长较为关注,我们为此于8月3日发布深度报告《拯救信用:下半年政策、投资、社融、货币展望》,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

  我们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回升,进而带动融资需求增加,信贷、债券等会有所回升,尤其是信贷下半年或将明显放量,全年投放预计达到16万亿元以上,从而弥补社融中非标收缩产生的缺口,使得2018年底社融余额同比增速回到10%以上。由于信贷派生M2(而收缩的非标中仅表内部分会回笼M2),因此M2增速的反弹比社融更快,年末M2同比增速或将达到9.5%。

  主要盈利驱动因素跟踪  行业资产规模同比增速继续小幅回升。商业银行6月份总资产同比增长6.9%,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其中大行同比增长6.1%,股份行同比增长4.4%,城商行同比增长8.7%;

  主要利率较年初持续回落,其中同业利率大幅回落有利于缓解中小行负债成本压力。(1)上月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月均值3.51%,环比下降10bps;Shibor3M月均值3.60%,环比下降72bps。同业利率的回落利好同业融资较多的中小行,有助于缓解其负债成本压力。(2)7月份主要政策性利率保持平稳,没有变化;

  工业企业偿债能力高位略有回落,不同银行资产质量或分化。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息保障倍数(12个月移动平均)环比下降5个百分点至716%,但仍处于近五年高位。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工业企业的亏损面大幅上升,反映出企业利润分化较大,中小企业压力可能相对较大,因此我们估计银行的资产质量后续走势也将有所分化。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下半年将信贷放量、社融回稳,企业债务违约会陆续减少,利好银行,维持行业"超配"评级。继续推荐大小两头的"哑铃组合",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以及宁波银行、南京银行。

  风险提示

  宏观济增长不及预期;路演反馈与草根调研均是对交流信息的主观判断和感受,相关表述缺乏客观的统计证据,也可能存在样本偏差,提请注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