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9月第2周流动性观察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周话题:纳入  MSCI  效果边际减弱

  扩大纳入  MSCI  首周,陆股通净流入下降,净流出总额为  8.55  亿元较  8  月同期有所下降。9  月  3  日至  7  日期间,陆股通  A  股净流出8.55亿元,净流入环比下降108.69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出8.54亿元,深市净流出  0.01  亿元。从资金流入的行业分布角度来看,外资更青睐计算机、建材、餐饮旅游、食品饮料、机械,资金流出医药、银行、非银行金融、电子元器件、房地产。

  通过比较两次纳入因子调整期间陆股通流入情况,我们发现首次纳入期间效果强于扩大纳入期间,纳入  MSCI  效果边际减弱。首次纳入前一周、前一个月、前两个月与前三个月累计净流入分别为  145.5  亿元、508.5  亿元、895.0  亿元与  992.1  亿元,而扩大纳入前一周、前一个月、前两个月与前三个月累计净流入分别为100.1  亿元、354.5  亿元、639.3  亿元与  924.2  亿元,首次纳入中北上资金净流入明显强于扩大纳入时期。此外,首次纳入后一周市场仍然加速净流入167.1亿元,而扩大纳入首周出现净流出8.5亿元。

  MSCI  首次纳入与扩大纳入前三个月,净流入最大的前五个行业有  3  个重合,分别为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和银行,而这三个行业也是在  MSCI  纳入标的中市值占比最高的三个行业。我们有理由认为,扩大纳入因子后,市值占比较高的银行、非银金融和食品饮料行业会将有较大概率成为北上资金净流入的主要受益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