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创证券:“推荐”南方航空

华创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告完成A股非公开发行,发行数量15.78亿股,发行价格6.02元,募集资金95.00亿元,加上此前已发行H股6.01亿股,本轮公司合计发行股份21.7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17.76%。募集资金用于引进41架飞机项目以及A320系列飞机选装轻质座椅项目。

  其中南航集团以现金+资产认购29.5亿元(现金12.04亿+资产17.41亿,合计认购31%),中航油、国调基金、国新分别认购30亿、14.6亿及7.3亿元,红土创新及国寿资管各自认购4.1及1.1亿元。此外,特别注意到,春秋航空8.46亿元认购公司1.41亿股,占发行后A股股本1.63%,占总股本1.15%

  评论:

  产业资本行动表明看好航空业发展。1)民航混合所有制改革又一例。春秋入股南航,是继吉祥拟认购东航非公开发行后又一起民营航空参股央企的案例。反应民营资本或说产业资本对未来行业景气的看好。2)共同推动航空大众化出行典范之间的合作。南航为亚洲最大、世界第四大航空公司,客运量居国内首位,且网络覆盖下沉,点多面广;春秋是国内低成本航空龙头,客运量名列民营航空前茅,双方是推动航空大众化出行的两个典范。3)超级承运人+超级枢纽迹象的进一步强化。此前报告我们认为我国正在出现超级承运人+超级枢纽的迹象,料将有助于行业稳中求进,提升收益水平。春秋与南航的合作,同样可视为头部航空公司之间在进行以资本为纽带的合作,未来头部资源向头部公司聚集的势头已经清晰。

  股权结合作为第一步,全服务与低成本航空的探索值得期待,我们认为后续可观察的包括:

  资源互补,优势互补:1)春秋低成本航空的定位使其具有优秀成本控制能力,在民航业控成本新风下,双方可相互促进挖潜,提高竞争力;2)双方在客户定位、产品设计以及航线网络等各业务层面存在互补性,合作有助于扩大双方航线网络覆盖、完善航线网络开拓、优化市场营销推广等。如春秋在南航优势基地如广州、北京等占比较小,后续或可借助南航资源,进一步开拓市场。

  长期助力低成本航空发展:目前我国低成本航空占国内航线市场份额仅为9.7%,无论从数量还是市场份额来看较欧美及亚洲其他地区25-40%的占比仍然较少。相比东航与吉祥的合作,两者均为全服务与低成本双牌照航企,而南航未来与春秋共同探索的道路上,或助力低成本发展。

  盈利预测及估值。1)维持公司18-20年公司盈利预测,即可实现归属净利分别为55/93/153亿元,考虑增发摊薄因素,对应18-20年PE分别为15/9/5倍。2)看好18-20年三年行业景气向上,18年受汇率及油价等外部因素极端反应掩盖了主业改善,19年料将充分释放业绩弹性,强调“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大涨,人民币大幅贬值,经济大幅下滑导致需求受到冲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