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重卡行业重大事项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项: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报道,9  月重卡销售7.6  万辆,同比下降25%,环比增长6%;1-9  月,行业累计销售89.4  万辆,同比增长2%。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评论

  9  月重卡销售7.6  万辆,是历史当月次高销量,同比下降25%主要是由于基数原因,符合市场预期。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报道,9  月重卡销售7.6  万辆,同比下降25%,环比增长6%。我们认为,虽然表观销量同比下滑25%,但从绝对量角度看,已经是历史上9  月销量的次高值,同比降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去年基数高的原因;从环比增速角度看,环比增长6%,也与历年9  月的环比增长相当;符合市场预期。展望四季度,预计月均销量将维持7  万辆以上的相对高位,维持全年110  万辆的预测;从月度销量同比增速的角度,预计11  月开始降幅收窄,12  月有望转正。

  行业格局相对稳定,行业前三依然为一汽、东风、重汽。分企业看,9  月销量冠军依然为一汽解放,销售1.8  万辆(同比-24%),1-9  月累计销售21.2  万辆(+5%),市场份额23.7%;第二名为东风集团,销售1.5  万辆(同比-22%),1-9  月累计销售16.3  万辆(-1%),市场份额18.2%;第三名为中国重汽,销售1.25  万辆(同比-23%),1-9  月累计销售14.8  万辆(0%),市场份额16.5%;第四名为陕汽集团,销售1.06  万辆(同比-34%),1-9  月累计销售13.1  万辆(-3%),市场份额14.6%;第五名为福田汽车,销售8000  辆(同比-27%),1-9  月累计销售8.7  万辆(0%),市场份额9.7%。行业格局相对稳定,1-9  月CR5  保持82.7%。

  京津冀国III  及以下重卡加速淘汰,为重卡维持景气高位提供保障。2017  年重卡销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12  万辆。我们认为,蓝天保卫战有望为行业带来环保升级的超预期因素。根据环保部数据,2017  年底我国共有1057  万辆国III  及以下的柴油车,由此推算国III  及以下的重卡保有量在330  万-350  万辆左右。按照今年5  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精神和具体要求:交通部在加强车辆结构升级方面等加快推进:到2020  年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100  万辆以上,对应每年近40  万辆的更新需求,为重卡维持景气高位提供有力保障。

  潍柴重汽有望整合成全球第一的商用车集团,行业格局进一步优化。9  月1  日,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担任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从发动机供应来看,潍柴动力有望实现对于陕重汽、一汽、福田、东风、重汽等行业头部企业的全供应,真正打造“中国的康明斯”。从重卡行业来看,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中国重汽、陕重汽和福田汽车长期占据行业前五,CR5  市场份额持续高于80%。若能促成中国重汽和陕汽集团(潍柴旗下企业)的整合,将产生全球第一的商用车集团,行业格局将进一步优化。类比空调中格力、美的、海尔,工程机械中三一、中联等,有助于行业估值中枢提升。

  风险因素

  重卡销量不达预期;宏观经济和基建投资不达预期;大气污染治理不达预期等。

  投资建议

  预计重卡2018年保持110万辆的高位,行业竞争格局变好,龙头公司业绩稳定性明显提升,尤其是拥有大功率发动机业务的企业;重汽与潍柴的整合有望进一步优化行业格局,提振行业估值。继续重点推荐潍柴动力(A+H):公司是国内柴油发动机龙头,拥有本轮重卡周期中的核心资产大排量发动机;股票回购彰显公司对自身发展前景的信心;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清晰,非道路+智能物流+液压+叉车布局完善,长期具备全球竞争力。同时,关注具有整合预期的中国重汽(03808.HK)。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