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建议“增持”四创电子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10  月10  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中标“合肥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示范城市项目暨合肥市视频监控系统(二期)建设项目”,中标金额为6.37  亿元。

  平安城市业务持续拓展,安防业务保持高速增长

  公司本次中标“合肥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示范城市项目暨合肥市视频监控系统(二期)建设项目”,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市场份额。公司2018  年上半年安防业务收入共计3.79  亿元,此次中标金额6.37  亿元,将对公司未来安防业务收入产生积极影响。

  公司依靠“平安合肥”这一成功案例,连续中标多个城市安防项目,营业收入增长迅猛。伴随着平安城市的持续建设,公司成功中标安徽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项目,自主研发了新型安防产品摄像雷达。在智能交通领域也积极加大自主产品推广力度,筹划  3D  交通管理雷达试点,逐步推动自主产品销售。公司立足人防应急行业,成为国家首批、安徽唯一应急产业重点联系企业,人防二代指挥车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成功中标随州人防工程项目、安徽人防和嘉峪关人防二代指挥车项目。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安全电子产品将持续为公司带来收入高增长。

  我国安防行业呈现快速发展趋势。我国安防行业市场维持稳定增长,市场规模从  2012  年的  3240  亿元增长  到  2016  年的5400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15%。中安协发布的《中国安防行业“十三五”(2016-2020  年)发  展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安防行业将向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且到  2020  年,安防企业总  收入将达到  8000  亿元左右,年增长率达到  10%以上。我们认为,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加快落地,民用安防产  品将得到快速发展,至  2022  年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近万亿。

  公司深耕主营业务,雷达和安防业务大幅增长

  2018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74  亿元,同比增长25.97%;实现归母净利润-0.37  亿元,同比增长14.33%。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较快主要源于博微长安的雷达产品和机动保障产品规模大幅增加,使公司的雷达及雷达配套业务和公共安全产品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源于收入规模增加以及加强全面预算管理,销售费用率下降所致;但增速较缓主要由于两个方面:1.公司营收规模增幅较大的业务主要是毛利率相对较低的雷达配套产品;2.微博长安所处行业具有明显季节性特点,具有下半年集中交付的特点,我们认为,下半年公司业绩将得到明显好转。

  2018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45  亿,同比大幅下降主要由于公司2017  年度并表的微博长安净利润将不再作为非经常性损益扣除。2018  年上半年公司预付账款较上期末增长77.44%,源于公司各业务领域投产的合同项目增加,相关原材料均已采购完毕;存货较上期末增加58.09%,主要由于军民融合雷达产业和智慧产业在产品投入增加,下半年业绩或将得到确认。

  国内雷达研制龙头企业,业务遍及军用民航

  2018  年上半年,公司在气象雷达方面成功中标多个军民品整机及系统项目。公司与安徽省、合肥市气象局展开合作,积极布局合肥市智慧气象示范试点工作,构建合肥智慧气象总体框架,在城市各个领域实现智慧气象应用服务。公司在民用新一代雷达市场占有率为30%、军用气象雷达市场占有率为50%、民航机场气象雷达市场占有率为50%。未来3-5  年公司新一代气象雷达市场规模约为6  亿元,军用气象雷达市场规模约为13.4  亿元,民航机场气象雷达市场规模约为4  亿元,合计约为23.4  亿元,平均每年约为4.7-7.8  亿元。考虑到其他市场新雷达产品和旧雷达升级改造需求,公司气象雷达业务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

  空管雷达方面,公司是民航及军方空管雷达主要供应商。2018  年上半年成功中标多个军民品配套项目及技术服务项目,顺利完成两套空管雷达的阵地验收,司空管雷达业务有望稳步增长。未来3  年国内运输航空、通用航空、军航监控、军用机场对空管雷达的需求总量约为116  亿元,按照目前国内市场空管雷达15%的国产化率计算,国内空管雷达厂商整体市场规模约为17.4  亿元,如果考虑国产化替代因素,国产空管雷达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在市场空间扩张及国产替代双重利好带动下公司空管雷达也勿有望稳步增长。

  公司于2017  年完成收购博微长安100%股权,此次收购将公司雷达业务扩展至警戒雷达。一方面同公司原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强化了公司在雷达领域的核心地位;另一方面公司也将为博微长安更多的资金支持与更广阔的发展平台,进一步提高博微长安警戒雷达的市场竞争力。博微长安报告期内已成功实施低空感知和智能装备领域雷达装备及配套项目。当前公司警戒雷达的主要客户为军方,在低空管制逐步放松、通航大发展的背景下,低空监视雷达未来在民用市场也将迎来一次发展高潮,公司凭借在该领域先进的研发技术与成熟的产销体系有望充分受益。

  国防信息化大潮将至,军品电源业务空间巨大

  公司在光伏业务领域尝试项目合作新模式,积极探索风力发电项目,立足安徽,重点开发广西、  湖北、江西等地的风电资源。子公司华耀电子大力布局军品电源、工业电源、高功率电子、车载充电,与国内优质客户签订业务订单。电源产品亮相俄罗斯莫斯科电子元器件展、美国芝加哥照明展等多个展会,充分展示公司在能源产业领域的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和产业化实力,为产品销售及品牌认知度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公司作为中电博微唯一上市平台,未来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2017  年11  月,中国电科以8  所、16  所、38  所、43  所为基础组建中电博微,将38  所下属控股上市公司四创电子的全部国有股份划转至中电博微,并明确将四创电子作为中电博微未来资本运作平台。其中38  所是目前中国雷达领域技术最先进的研究所之一,具备研制生产舰载、车载、机载等诸多平台多种类型雷达的能力。根据公开信息,2014  年、2015  年38  所营收分别达71.12  亿、103  亿,是同期上市公司营收的数倍,该所旗下同时还拥有多种优质民品资产,由于电科系院所资产涉密程度较低,未来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受益于科研院所改制推进,未来资产注入空间可期,维持增持评级

  公司作为国内雷达产业龙头,气象雷达、空管雷达和警戒雷达产品在军民市场占有一定市场份额,未来雷达业务有望逐步回暖提升;安防与电源产品业务扩展顺利,将为公司业绩增长增添新动力;公司作为中电博微资本运作平台,或将受益于科研院所改制不断推进,未来资产注入空间可期。预计公司2018  年至2020  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5  亿元、2.99  亿元、3.78  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89%、22.04%、26.42%,相应18  年至20  年EPS  分别为  1.54、1.87、2.38  元,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  26.49、21.82、17.14  倍,维持增持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