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信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动态分析

安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新能源车:车企进入密集布局时期。313  批生产目录发布,共  141  款车型入选,其中新能源乘用车  24  款、客车  51  款、专用车  66  款。乘用车方面,奇点汽车首次进入公告,丰田雷凌  PHEV  也继丰田卡罗拉  PHEV  之后进入到此批目录中,加速中国市场布局。统计动力电池数据,宁德时代本批共配套  31  款车型,占比  22%,比亚迪  13款排名第二,力神、塔菲尔、国能电池并列第三,各配套  10  款车型。另外,本次国能新能源生产项目获工信部审批通过,成为国内第  10  家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16  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海南自贸试验区,通知提出取消新能源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17  日,特斯拉与上海市规划国土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以  9.73亿元的成交价格获得  1297.32  亩工业用地,新能源车全球化步伐加速。国内车企方面,蔚来三季度交付  3268  辆  ES8  电动  SUV,超过此前  2900-3000  辆的季度生产目标。其中,9  月份的  ES8  交付量为  1766  辆,环比上月增加近  58%。根据规划,蔚来将在下半年累计实现交付  1  万辆的目标;北汽新能源发布  2020-2025  中长期计划,其将于  2021年基于  3  大平台推出  6  款新车,包括  EX  系列换代车型、全新  A+级、B  级轿车/SUV车型等,续航里程最高可达  500km  以上。

  投资建议:下半年关注三大主线:1)集中化:动力电池环节龙头集中度持续提升,预计随着能量密度的提升和原材料成本的下降,锂电企业毛利率将在  19  年筑底回升。当前时点看好抗压能力更强的锂电龙头,重点推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2)高镍化:当前  NCM811  研发进展略超预期,18/19  年有望成为高镍三元的超额利润年。重点推荐:杉杉股份、当升科技、新宙邦;3)全球化:最为核心的锂电池环节,宁德时代已经进入全球供应链中;负极和电解液环节,龙头企业已对  LG、三星、松下、索尼等多家核心外资企业实现配套;核心部件环节如继电器、热管理系统等已有中国企业形成全球配套,竞争格局良好。重点推荐:璞泰来、宏发股份、新宙邦、三花智控、旭升股份、星源材质等;

  新能源:配额制意见稿出台促消纳,保障风光长期发展。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对比全国各省  2017  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占本省发电量的比重与此次配额制的目标来看,中东部地区配额指标明显提高,这意味着,配额制的实施将极大地促进风电和光伏等非水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有效缓解目前的限电问题。与此前第一版征求意见稿相比,新版意见稿对配额义务主体做了进一步细化,明确六类配额主体,并对各类主体实行不同的可再生能源配额指标,这将使得用户侧消纳的责任更加清晰,可以有效解决消纳问题。此外,文件中提出保障性收购与绿证将配合实施,一方面电站的盈利水平可得到保障,另一方面业主也可以通过出售绿证缓解现金流,可谓一举双得。投资建议:此次配额制的出台,将有效提高非水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同时通过绿证来缓解补贴拖欠,一方面可有效降低弃风、弃光率,另一方面缓解开发商现金流压力,从制度上保障了风电和光伏的长期发展空间。风电重点推荐金风科技、天顺风能;光伏重点推荐正泰电器、通威股份、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及林洋能源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天堑变通途,送电达四方,关注特高压。2018  年  9  月  7  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特高压迎来第三轮集中建设潮,14  条线路将陆续核准建设。从核准节奏来看,2018/19  年将是核准大年,2018  年核准开工的特高压项目将达到  11  条,创历年特高压线路审批条数之最。从落地节奏来看,2019/20  年将是设备厂交付高峰,一般在项目开工  3-6  个月即进入产品交付阶段。特高压主设备相关企业也将迎来新一波的业绩上升期。我国特高压设备企业已形成自具备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体系和核心制造能力,设备国产化率达到  90%以上,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际标准。我们领先于国外电工装备企业在1000kV  特高压交流  GIL  管廊、1500MVA  特高压变压器、±800kV、±1100kV  特高压换流变、换流阀、穿墙套管等设备领域取得率先突破。特高压交流中的关键设备是变压器和  GIS,特高压直流关键设备主要包括换流变压器,换流阀,控制保护系统和平波电抗器等。特高压主设备产品技术门槛高,市场集中度高,主要的参与企业包括国电南瑞、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特变电工和中国西电等。投资建议:重点推荐技术领先的特高压主设备龙头企业。从订单规模测算及各家的市占率来看,这  14  条线路将给这些企业带来  10%以上的营收弹性。考虑到特高压设备毛利率净利率水平均远高于高压和中低压电气设备,预计带来的利润弹性会更高。基于过往电网基建对特高压相关公司的影响来看,每一波特高压建设高峰都伴随着相关公司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和股价的快速上涨。我们重点推荐: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中国西电和特变电工。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低于预期、光伏装机低于预期、风电复苏进度低于预期、制造业复苏低于预期等。

  本周组合:宁德时代、平高电气、国电南瑞、正泰电器、金风科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