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建议“增持”中设股份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018  年11  月13  日发布公告,通过自有资金2,880  万元以股权转让和增资的方式投资浙江科欣工程设计咨询公司,投资完成后持有浙江科欣25%的股权。浙江科欣股东陈云峰、陈楠承诺2018/2019/2020  年业绩分别不低于1,200/1,500/1,800  万元。

  简评

  ◆  公司以路桥勘察设计业务为主,2017  年6  月实现上市

  公司前身为无锡市交通工程勘察设计室,主营业务为路桥勘察设计业务,2015  年3  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7  年6  月实现上市,是诞生于我国基建设计强省江苏省的又一家建筑设计类上市公司。

  上市以来,公司围绕交通、市政、建筑、环境四大业务板块,从事相应的规划咨询及勘察设计、工程监理、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等业务类型,未来将进一步打通覆盖工程规划、设计、咨询、项目管理、总承包等工程建设业务全产业链。

  ◆  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稳健,单三季度增速略有下滑

  2018  年1-9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  亿元,同比增长18.7%;实现归母净利润3,971.6  万元,同比增长15.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585.1  亿元,同比增长8.1%,EPS  0.46  元。

  分季度看:公司18Q1/Q2/Q3  分别实现收入5,976/7,430/6,330  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7.9%/30.1%/1.4%;实现归母净利润1,185/1,355/1,431  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9.2%/14.9%/7.0%。单三季度增速下滑主要系建筑行业上半年受“降杠杆”影响,基建投资整体融资端趋紧,部分项目新开工不及预期,致行业三季度整体收入及业绩增速均有下滑。

  ◆  单三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强劲复苏,盈利能力处于行业前列

  2018  年1-9  月,公司毛利率与净利率分别为47.38%和20.65%,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1.43  和0.65  个百分点,系人力成本上升及期间费用率较上年同期小幅提升1.33  个百分点所致。

  受设计行业从业人员平均薪酬逐年上涨及行业竞争格局持续加剧的影响,建筑设计行业整体毛利率持续回落,公司2018年1-9月利润率虽然出现小幅下滑,但单三季度毛利率与净利率环比大幅增长10.89和4.60个百分点。同业横向比较来看,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与净利率水平仍处于行业前列,超过中设集团、苏交科等行业领头羊,显示公司在行业整体承压背景下,通过控制费用率及提升管理水平等措施,保障自身盈利能力获得强劲复苏。

  ◆  应收账款增长较快,未来“专项清欠行动”有望改善拖欠民企账款问题

  受2018  年前三季度业务持续扩张影响,公司应收账款持续上升,9  月末达2.58  亿元,致资产减值损失增长较快。同期公司货币资金为7,050  万元,今年以来持续有所下滑,主要系公司支付供应商货款、人力成本增加、购买银行理财及分红所致。公司2018  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2,778.5  万元,较上年同期由正转负,并连续两个季度为负,主要系今年人力成本及服务采购成本大幅增长所致。

  2018  年11  月9  日,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抓紧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切实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严重拖欠的列入失信‘黑名单’,严厉惩戒问责。”公司作为基建设计单位,客户多为地方政府及国有企业,在此政策指引下,未来应收账款问题有望获得一定改善。

  ◆  投资浙江科欣,区域拓展战略规划正在落地

  2018  年11  月13  日,公司通过自有资金2,880  万元以股权转让和增资方式投资浙江科欣工程设计咨询公司,投资完成后合计持有浙江科欣25%股权。该笔投资对于公司拓展浙江省公路、水运及市政等基础设施咨询业务奠定基础。同时,浙江科欣股东陈云峰、陈楠承诺2018/2019/2020  年业绩分别不低于1,200/1,500/1,800  万元,分别占公司2017  年归母净利润的24%/31%/37%,在业绩兑现前提下有望为公司贡献新的业绩增量。

  自2017  年6  月实现上市后,公司目前已先后在华东、中南、西南及东北区域设立11  家分公司。该笔投资为公司外延并购的第一步,显示公司立足于以“外延并购+设立分公司”等多种途径大力拓展省外业务的战略正在落地。今年9  月以来,政策持续加码“基建补短板”,农村/环保/交通/水利等方面基础设施的需求空间巨大,结合11  月以来中央政府对民企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未来公司有望抓住行业复苏良机,持续推进“深耕江苏、覆盖全国”的区域拓展战略规划。

  ◆  省外布局加快推进,盈利能力持续复苏,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公司在2017  年完成上市时募集资金1.77  亿元,目前募集资金余额尚存9,463  万元。近日公司完成对浙江科欣投资入股,一方面有利于盘活企业在手资金,提升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公司2018  年上半年江苏省内收入占比达70.8%,业务地域较为集中,未来通过投资浙江欣科为锚点进入浙江市场,有望逐步实现省外业务布局拓展,扩大省外市场的收入份额。

  经对公司已披露订单的不完全统计,我们预估公司2018  年前三季度新承接业务额超过2  亿元,近两年的复合增长率约为20%,现阶段在手订单充裕,对公司未来业务提供有效支撑。公司于2018  年5  月向首期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三期解锁条件为18/19/20  年净利润较17  年增长15%/35%/65%,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有保障。摊销限制性股票费用约占今年净利润的10%。基于上述考量,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  年的归母净利润为0.57/0.77/1.02  亿元,EPS  为0.66/0.88/1.16  元,目标价22.05  元,对应PE  为30/23/17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应收账款回款不及预期,省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