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通信行业重大事件快评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项:

  据人民邮电报报道,近期,三大运营商已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共  100MHz  带宽的  5G  试验频率资源;中国移动获得  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  频段的  5G  试验频率资源;中国联通获得  3500MHz-3600MHz  共  100MHz  带宽的  5G  试验频率资源。

  评论:

  5G  频谱方案尘埃落定,产业试验和建设有望加速

  最新公布的频谱划分方案与此前市场传播的方案一致,正式尘埃落定。此前,中国已经初步确定在  2.4-2.7GHz、3.3-3.6GHz、4.8-5GHz;24.75-27.5GHz、37-42.5GHz  频段上部署  5G,拟释放了  500Mhz  的中频资源、8.25GHz的高频资源,此次主要集中于中低频段的试验频率分配。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的频率资源集中在  3.5GHz,是国际主流优质频段;中国移动获得的频率资源占据一半以上,既包括优质的低频资源,也包括相对更高的频带,三大运营商所分得的资源将决定其在  5G  时代的竞争力基础,此次方案体现了三大运营商之间资源、实力、效益等多方面的协调和权衡。在  5G  频谱精细化管理背景下,具体频段分配将是分期分批、几个城市或几批城市地进行。后期,预计工信部还会公布  5G  其他频谱资源,实现全频段部署。

  频谱资源分配落地加速产业化进程。频谱是  5G  发展的核心资源,对运营商来说,频谱方案落地将开启其小规模试商用建设的进程;对设备厂商来说,则为其研发试验指明方向。在频谱发放之前,运营商试商用的步伐受限制,主要停留在试验阶段,难以展开规模化建设;设备厂商由于频段的不确定性,研究的模型和设备模型都不确定,研发的匹配度较低。频谱范围确定后,运营商的网络建设进程有望加速,系统设备的试验推进会更有针对性,可以进行更明确的互操作性试验,研发速度会加快,意味着中国  5G  建设和产业化的进程向前推动了重要的一步。根据规划,中国移动明年将在五座城市提前开放测试,分别有:上海、广州、杭州、苏州、武汉;中国联通测试点城市十六座,分别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武汉、贵阳、重庆、成都、郑州、杭州、福州、南京、青岛、天津、沈阳、雄安;中国电信测试点城市六座:上海、深圳、雄安、苏州、兰州、成都。

  5G  牌照发布是下一个关键节点  ,后续跟踪运营商建设规划

  随着频谱方案落地,5G  牌照发布是网络建设大规模铺开的另一个重要节点,市场普遍预期于  2019  年下半年发布。5G牌照的实际发放会考虑产业链成熟度、网络建设成本的可接受性、终端产品量产能力等多方面因素。我们认为,5G  依然是通信行业确定性最强的投资方向,后续应紧密跟踪运营商的网络建设规划。

  看好  5G  投资大浪潮,通信行业作为信息消费基础具有极大价值,重点推荐主设备商龙头企业【中兴通讯】、【烽火通信】

  中兴通讯:

  1)利空出尽,前期  5G  龙头逐渐走出阴霾,中兴停牌期间,国内运营商投资有所放缓,但  5G  作为下一代科技的制高点,国家投入速度和节奏可能会超出预期。频谱划分在即,牌照发放预计也会在明年落地。因此下半年预计将是投资和政策密集出台的良好做多窗口期,中兴作为国内第二大主设备商,刚解禁便屡中大单,实力不容小觑。

  2)从  5G  产业的进程来看,国内进展符合预期,在  5G  标准化进程方面,2018  年  6  月完成独立组网  5G  新空口标准,并将于  2018  年  9  月冻结独立  5G  新空口标准。在  5G  频谱规划方面,2017  年  11  月  16  日,工信部发布了  5G  系统在  3000-5000MHz  频段(中频段)内的频率使用规划,我国成为国际上率先发布  5G  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在  5G  技术试验方面,工信部发文宣布第三阶段测试已完成。中兴作为  5G  先锋,此前在各项测试中成绩领先。

  3)从中兴通讯公司本身来看,参考我们此前文章对公司各项资产及负债的评估,公司净资产预估值在  745  亿左右,目前价位本身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在目前的阶段,公司的利空基本上出尽,考虑到后面全球业务恢复正常之后,下半年经营环比有望改善,我们没有理由对中兴通讯接下来的表现过于悲观。

  考虑到公司在  5G  领域的深远布局和竞争实力,管理机制改善,未来业绩有望恢复性高增长。预计公司  2018-2020年的  EPS  为-1.54/0.99/1.21  元,维持“买入”评级。

  烽火通信:

  1)各业务进展顺利,服务器领域市场地位有所提升

  上半年,传统业务方面,公司中标电信  100G  OTN  设备集采、中国移动  GPON  设备集采、中国移动  PTN  设备集采等。新兴业务方面,公司服务器入围中国移动服务器集采,中标金额超过  10.5  亿元,在服务器领域市场地位有所提升。南京烽火星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  5476.92  万元,同比下降  23.5%。

  2)限制性股票激励落地,为业绩中长期增长奠定基础

  公司于  5  月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获得证监会和国资委批准,拟向  1728  名公司高管及技术骨干授予限制性股票不超过  5800  万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行权条件为  2019-2021  年扣非净利润相对于  2017  年复合增速不低于  15%,为公司中长期增长奠定基础。

  3)武邮院与电科院重组,烽火作为主力军有望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2018  年  6  月  27  日,公司实控人武汉邮科院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重组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新设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统筹两院发展。未来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通信网络建设和国内  5G  建设之中,烽火作为国家队里的主力军,有望获取更大市场份额,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4)看好公司在光通信领域的领先地位,维持“增持”评级

  随着中兴事件解决之后,市场对  5G  和通信板块关注度逐渐提升,公司配置价值凸显。预计公司  2018-2020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257/311/381  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  9.57/11.74/14.97  亿元,同比增速为  16%/23%/28%,当前股价对应  PE  为  33/27/21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5G  牌照发放不及预期;5G  投资建设进程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