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基建投资上升预期增强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周度观点:

  本周中共中央政治局12  月13  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  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A  股跟随走强,但周五受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影响最终收跌。本周上证综指本周下跌0.47%到2593.74,有色板块本周下跌2.32%,跑输大盘1.86  个百分点。11月工业附加值同比继续下滑至5.4%,但房地产端投资及新开工数据继续保持高位,市场对明年基建增速预期向好,基建类股票关注度加强。推荐关注与基建投资关系密切的铜锌领域。推荐标的,西部矿业、株冶集团。

  有色行业摘要:

  工业金属,11  月进口废铜共24.29  万实物吨,环比上升17.27%  ,共16.36  万金属吨,环比上升24.34%,平均含铜品位67.36%  。其中七类和六类占总实物吨比重分别为37.6%和62.4%。今年累计发放批文26  批,废铜总批量为99.97  万吨,累计同比减少66.7%,2017  年共发放批文11  批,总批量为300.58  万吨。2019年第1  批限制进口类固废批文发布,本次批文仅涉及到数家废纸企业,废铜进口获批量为0。  在一周前发布的2018  年最后一批批文中,也无废铜企业获得批文,可见,禁止七类废杂铜进口的政策目前已正式开始实施。

  能源金属,11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3  万辆和16.9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9%和37.6%,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均已突破100  万辆。动力电池产量总计8.2GWh,环比上涨16.4%,其中三元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分别占比63.7%与33%。相比于10月,三元电池的产量环比大涨21%,磷酸铁锂电池产量则是微增2%。临近年末,考虑到2019  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仍未出台,各整车厂与电池厂会出现年底冲量行为,  2018  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最终会突破120  万辆,2018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对锂电池的需求总量会突破55GWh。消费类锂电池方面,由于今年中国手机出货量下滑明显,传统3c  消费类锂电市场在2018  年全年表现不佳,行业集中度趋于明显。

  稀贵金属,尽管美国的就业市场数据持续向好,但“小非农”、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等指标的疲软显示。而令人失望的非农数据进一步加深了悲观情绪,最近公布的美国11  月非农就业数据显示,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5.5  万人,该数值远低于预期,也大幅低于前值,时薪环比增速同样低于预期。重型卡车的订单11月同比下滑15%,环比大降36%,至14  个月最低,终结了此前连涨13  个月的历史记录。预计由于减税增值效果消退,美国经济增长将在未来1-2  年中放缓,同时全球经济在新兴市场国家增速下滑大势下,将面临严峻考验。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值得持续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