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跟踪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随着证券行业竞争加剧和股市周期低谷,通道利润越来越薄,牌照业务被倒逼转型。新财富评比取消、公募券商结算模式和未来投研服务收费改革的方向,也势必改变卖方研究业务模式。

  ▍MiFID  (Markets  in  Financial  Instruments  Directive)是欧盟地区规范金融投资公司行为的法律框架文件。2014  年6  月,欧盟公布了修订版的“金融工具市场指导”,被称为MiFID  II。MiFID  II  旨在扩大监管范围、提高市场透明度、鼓励市场竞争、完善交易风险控制和加强投资者保护,其中一项要求“进行独立的投资建议服务”。以往,投资银行向资产管理机构提供免费研究报告,资产管理机构则将交易委托给投资银行,并支付其交易佣金,研究服务费用实际出自交易佣金。MiFID  II  要求自2018  年1  月起,投行需分拆其研究业务和经纪业务,研究服务单独定价,以避免利益冲突。

  ▍对买方机构,MiFID  II  执行后,多数资管机构选择自己消化费用,例如:英国基金公司Hermes,  Woodford  和Jupiter  宣布,自己支付向卖方购买的研究分析费用;少数将成本转嫁给投资者,例如:富达国际决定,将4200  万美元的研究报告成本转嫁给投资者。大型管理机构加大买方研究投入,例如:先锋集团管理4.4  万亿美元的资产,如此庞大的机构需使用多家投资银行的研究报告,每年外购研究开支巨大,扩建自身研究团队有规模经济性。

  ▍部分买方机构缩减向自己提供研究服务券商数量。欧洲基金东方汇理宣布,将向自己提供研究报告的机构数量砍掉50%  ;  德国基金公司Union  Asset  Management,宣布将砍掉100  家研究报告机构。

  ▍部分买方机构增加数量化产品和被动指数类产品投入。研究费用支出导致主动管理产品利润率降低,麦肯锡指出MiFID  II  将削减欧洲资产管理机构利润15-20%,资管机构开始转向数量化和被动投资。

  ▍对卖方研究影响。随着证券行业竞争加剧和股市周期低谷,通道利润越来越薄,牌照业务被倒逼转型。新财富评比取消、公募券商结算模式和未来投研服务收费改革的方向,也势必改变卖方研究业务模式。

  ▍面对萎靡的市场需求,投行不得不削减研究投入,麦肯锡研究指出,MiFID  II  执行后投行在投资研究上的支出将会削减30%;交易业务与研究分仓脱钩,交易份额开始向综合能力(托管、清算、系统)占优的头部投行集中。

  ▍卖方研究从中台部门成为前台,独立背负利润考核指标,以客户需求为核心配置研究力量,研究能力占优的投行成为受益者。随着买方对付费研究质量要求提高,中下游研究机构则被迫降低研究收费标准,以适应供求变化。

  ▍带动新兴研究工具与商业模式的兴起,例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研究工具,将部分取代传统的证券研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