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2018年12月销量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汽车总量连续六个月出现负增长,12月产销同比分别为-18.4%和-13%,全年累计产销2,781万辆和2,808万辆,同比分别为-4.2%和-2.8%。随着销量持续下滑,终端价格竞争加剧,预计行业盈利能力将继续下行。不同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12月销量22.5万辆,同比增速38.2%,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全年销量突破125.6万辆,同比+61.7%,超出市场预期。

  ▍汽车总量:全年销量2,808万辆,同比-2.8%,行业首现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12月,我国汽车生产248.2万辆,环比-0.7%,同比-18.4%;销售266.2万辆,环比+4.5%,同比-13.03%,销量同比连续6个月出现负增长,其中连续4个月销量双位数下滑。2018年,汽车累计生产2,781万辆,同比-4.2%;销售完成2,808万辆,同比-2.8%,全年累计产销同比首次出现负增长。整体上看,年底汽车单月销量增速同比双位数下滑,主要是由于:1.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完全退出,过去两年行业刺激政策导致需求透支;2.宏观去杠杆导致消费疲弱;3.上年同期消费税退出导致高基数。2018年全年来看,汽车总销量增速同比-2.8%,展望2019年,汽车总销量增速预计维持小幅下降3-4%,到2019年四季度开始景气有望回暖。

  ▍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125.6万辆,同比+61.7%,超出市场预期。新能源汽车方面,12月份产销量分别为21.4万辆和22.5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速分别为43.4%和38.2%,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表现靓丽,超越市场预期。其中,1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6.6万辆,同比增长69%,是主要的增长来源;纯电动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3.1万辆和13.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5.7%和64.6%;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5万辆和3.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0.7%和91%。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元年,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逐步从“爆款SUV”转向“爆款新能源乘用车”,越来越多的优质车型投放市场,比如:上汽集团的Marvel  X、比亚迪的全新一代唐、全新一代秦Pro等,未来好产品的出现有望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乘用车:全年销量同比-4.1%,行业景气下行压力大。乘用车方面,12月生产205.5万辆,环比-3.2%,同比-21.3%;销售223.3万辆,环比+2.7%,同比-15.8%,2018年累计销售2,371万辆,同比-4.1%,行业景气下行压力大,展望2019年一季度,预计销量同比增速将维持两位数下滑。从分车型看,轿车、SUV、MPV和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4.3%、-16.3%、-22.9%、-9.7%。现阶段SUV的渗透率达到40%以上,接近天花板,而且自主品牌的此前增量主要集中在SUV车型上,SUV车型分布拥挤,预计后续的终端竞争会异常激烈,长尾企业挤出的可能。终端价格方面,9月长城汽车推出降价活动,11月中旬吉利汽车推出购置税补贴活动,终端价格竞争加剧,预计行业盈利能力将会出现下行。

  ▍商用车:重卡销量超预期,全年销量达114  万辆。商用车方面,12  月销售42.8  万辆,环比+14.4%,同比+5.2%,2018  年全年累计销售437.1  万辆,同比+5.1%。单月销量分类型看,客车12  月销量6.5  万辆,同比-13.9%;货车销量为36.4  万辆,同比+9.6%,重卡增速高于轻微卡。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报道,12  月重卡销售8.0  万辆,同比大幅增长21%,同比增速较11  月份的+1.0%明显增加,2018  年重卡累计销售114.53  万辆,同比+3.0%,超出市场预期。展望2019  年,由于今年春节提前,1  月数据或将出现同比较大降幅,全年有望维持在90-95  万辆的水平,预计基建加速和环保升级的推动有望成为行业潜在超预期的可能因素。

  ▍风险因素:行业销量不达预期;终端价格竞争加剧;政策落实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传统汽车消费承压,行业景气下行,但电动智能加速到来,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高增长,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重点推荐在全球对比视角下的优质中国企业,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体系中具有领先优势和布局的:比亚迪(A+H)、上汽集团、潍柴动力(A+H)、宁德时代、银轮股份、华域汽车、保隆科技等。同时继续重点推荐特斯拉供应链:三花智控、拓普集团、宏发股份,建议关注:旭升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