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医药生物行业1月投资策略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摘要:政策预期趋稳,估值有望逐步修复

  “4+7”带量采购政策和推行速度预期渐趋合理化,前期超跌个股估值有望逐步修复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的通知》,在试点工作的总结和评估基础上,研究试点扩大的可行性和完善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前期行业龙头如华东医药、乐普医疗、丽珠集团普遍出现较大幅度回调,预期趋稳将给以国内仿制药龙头向创新药龙头转型升级的过渡期,随着年报业绩释放也将进一步夯实估值。

  重磅产品上市,创新龙头个股引领板块反弹

  我们在本月初外发的年度策略《创新才是硬道理》中将未来中国医药投资的主线确定为创新管线。叠加严控辅助用药以及仿制药带量采购。近期PD-1国内厂商集中上市,乐普医疗可降解支架也有望近期获批,重点推荐一线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和创新器械龙头乐普医疗。

  血制品板块确定性强,两大风险点短期可能证伪

  两大风险点分别是白蛋白广州GPO采购以及潜在进入辅助用药目录。一方面从深圳GPO经验参考以及海外白蛋白经销商采购价的预期来看白蛋白价格大幅下降风险低。另外从部分医院上报情况来看白蛋白被纳入前20大辅助用药情况稀少。我们预计这两大担忧有望在2月底内获得验证。且根据海外经验,血制品企业具备采浆量、品种数量、静丙适应症数量等多重壁垒,长期估值在20-40x之间,与之比较国内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博雅生物当前估值具备吸引力。

  风险提示:4+7带量采购全国联动超预期;器械控费措施升级;血制品价格下降;医保收入增长不达预期。

  投资建议:政策影响逐步消化,板块超跌反弹存在空间

  去年12月带量采购价格下降超预期以来,医药板块整体出现大幅回调。我们认为对2019年全年业绩影响有限,近期细则公布后市场预期有所好转,预计超跌龙头有望出现估值恢复。A股组合重点推荐:恒瑞医药、华东医药、乐普医疗、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博雅生物。港股组合重点推荐:中国生物制药、中国中药、石药集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