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2019年1月快递行业数据点评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期投资提示:

  事件:国家邮政管理局公布2019  年1  月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1  月业务量同比增长13.5%,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9%。同时,1  月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顺丰控股业务量同比增长35%、42.9%、36%、27%。

  可比口径的1  月行业单量增速32%左右。2018  年的春运是2  月1  日至2  月20  日,日均单量则从1  月份的1.3  亿单左右跌至春运期间的0.48  亿单左右。2019  年春运是1  月21日到2  月10  日,全国快递单量12.89  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5%。2  月4  日至2  月10日,全国快递单量是6394  万件。不含春节7  天的日均单量则为0.94  亿单,以此推算1月前20  天单量同比增长32%。顺丰控股1  月份单量增速,部分原因与其春节不打烊的传统有关。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的单量增速,则持续验证了我们一直强调的电商件需求具有韧性的观点。

  电商件数据继续验证淘宝件、拼多多件需求的韧性。2018  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6.6%,而从快递主要需求端来看,1-12  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4%,其中吃类商品同比增长36.3%,增速低于快递业务增速的背后则是平均客单价的下降。以11  月为例,平均客单价从去年同期的159.4  元下降至149.2  元,下降幅度达6.4%。我们认为客单价持续下降的背后,反应的是电商消费结构的变化,在经济下行和消费放缓的预期下,需求具有韧性的淘宝件、拼多多件拉低了整体客单价。而以淘宝件、拼多多件为主要业务来源的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申通快递,2018Q4  业务量增速的数据来看,基本在前三季度增速的区间之内,也同样能够验证当前阶段淘宝件、拼多多件需求的韧性。

  单件收入延续环比改善态势。1  月份同城件与异地件综合单价为8.44  元/件,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7.8%。从上市公司来看,2018  年12  月与2019  年1  月可比口径单件收入同比增跌幅分别为:顺丰控股(+6.6vs+8.7%)、圆通速递(-7%vs-4%)、韵达股份(-7%vs-5%)、申通快递(-7%vs-5%)。我们认为,春运期间的局部供给紧张是单件收入环比改善的原因,依此可以推算2  月份单价收入仍然在较为良性的轨道。

  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给予中通、百世单量增速合理假设,1  月份CR6  单量市占率78%左右(2018Q1  为70%),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后仍然是二三线快递在掉队,如最近的安能快递。2019  年不排除有弱一线快递公司掉队的可能性。

  投资建议:短期看2019Q1,单量持续高增长(龙头35-40%之间),单件收入小幅下跌,2019  年一季报均有希望交出超预期的业绩。电商件首推圆通速递(降成本逐步改善),商务件首推顺丰控股。

  风险提示。行业增速不及预期,激烈的价格战,行业重大安全事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