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推荐”机器人

银河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1.事件

  公司发布2018  年年报,2018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95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0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61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18%。

  公司发布2019  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一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6391.00-7608.34  万元,同比增长5%-25%。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各版块业务均有增长,交通自动化增长较快

  根据公司公告,2018  年公司营收为30.95  亿,同比增长26.05%,主营业务智能装备制造营收为30.91  亿元,同比增长26.49%,毛利率为31.39%,比上年同期下滑1.55pct;其中工业机器人业务营收为9.35  亿,同比增长22.06%;物流与仓储自动化成套设备营收为9.70  亿,同比增长35.41%;自动化装配与检测生产线及系统集成营收为8.23  亿元,同比增长7.59%;交通自动化系统营收为3.62亿,同比增长85.05%。

  公司三费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销售费用增长31.37%,管理费用增长10.61%,财务费用增长291.60%,主要为公司贷款利息费用增加影响。

  公司继续增加研发投入,2018  年研发人员数量继续上升,研发投入金额为1.95  亿元,同比增长18.4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30%,维持在较好水平。2018  年资本化研发支出占研发投入比例为35.23%,比上年增长3.37pct;占当期净利润比重为15.09%,比上年增长3.37pct。

  (二)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出现下滑,长期看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2018  年中国汽车、消费电子(智能手机等)等销量下滑,而工业机器人最大的下游客户为汽车及消费电子行业,因此2018  年9  月份以来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也出现了近年来的首次下滑。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Robotics  以下简称IFR)的统计数据,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仍将维持较快速度增长,2018-2020  年销量复合增速有望达22%,除汽车、消费电子等传统下游市场,工业机器人将向食品、制药等其他领域拓展。

  3.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工业机器人和物流仓储自动化未来仍有较大市场空间,除此之外,公司与国防领域合作的特种机器人也存在较大蓝海市场,公司主业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EPS分别为0.35/0.41/0.45元,对应PE为56/48/44倍,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工业机器人行业竞争加剧、下游投资下滑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