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纺织服装行业每周视点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2019Q1纺织服装行业仍承受较大压力。品牌服饰Q1压力仍在,整体增速同比调整;加工制造板块三要素表现偏弱,棉价短期平稳,汇率充分反映,需求趋缓。

  ▍上周(2019.03.25-2019.03.31)纺织服装跑输沪深300(+0.45%  VS  +1.01%),在中信29个行业分类中居第9位。其中品牌服饰、纺织制造涨跌幅分别为+1.46%、-0.48%。

  ▍品牌服饰:2019Q1压力仍在,整体增速同比调整。分月度来看,1月春节因素作用下整体销售较好,但2月增速回落(春节后进入销售淡季),3月预计增速环比2月改善,但考虑到去年3月整体服装消费的高增,今年3月压力同样不小。从整体消费走势来看,2018年开始下半年经济向下、消费走弱,下行周期中服装板块的影响时点和影响幅度均处于消费各子行业的中游水平。国内品牌服装行业尚未完成龙头筛选过程,且各细分行业同经济周期相关性较大,行业内领先公司的抗周期能力弱于大部分消费子行业龙头。根据我们的测算,重点品牌公司平均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中枢从双位数下滑至个位数(剔除并表因素)。主要原因为:(1)2018Q1多因素综合作用下的高基数;(2)2019年春节天数同比减少,这也是2019年2月消费普遍回落的原因;(3)2019年1-2月天气相比2018年同期偏暖。(4)整体消费相比去年同期走弱。

  ▍加工制造:棉价短期平稳,汇率充分反映,需求趋缓。2019Q1影响板块的三要素仍表现相对较弱,其中棉价短期稳中略降量、较难出现上涨态势;汇率弹性影响相比之前减小;而内外需整体趋缓。我们判断,重点公司一季度订单收入端普遍比较平淡。

  ▍风险因素:1.宏观经济增速放缓;2.产能扩张不及预期、棉价波动等;3.海外经济持续低迷、人民币加速升值等将加大加工制造企业经营压力。

  ▍投资策略。(1)寻找细分行业中被低估的、具备核心竞争壁垒的潜在龙头,在合理估值或错杀过程中逐步配置并持有:重点推荐安踏体育、森马服饰,关注海澜之家、太平鸟、歌力思、江南布衣、李宁、安正时尚。(2)寻找抗经济周期的细分领域和公司,进行长期关注和布局,申洲国际(最为优质供应商)、开润股份(成功转型品牌商,极致产品卡位增量市场),短期建议关注受益染料价格上涨且估值较低的印染龙头航民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