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每周观察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补贴政策靴子落地,电动板块扰动消除,长期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已具备全球竞争优势,未来发展可期。重点推荐在全球对比视角下的优质中国企业,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体系中具有领先优势和布局的:比亚迪(A+H)、潍柴动力(A+H)、上汽集团、宁德时代、银轮股份、华域汽车、保隆科技、国轩高科、鹏辉能源等。

  ▍上周中信汽车指数-2.63%,弱于上证综指(-0.43%),弱于深证成指(0.28%)。涨幅居前的为西仪股份(+50.90%)、一汽夏利(+12.29%)、凌云股份(+7.92%);跌幅居前的为*ST天雁(-26.19%)、安凯客车(-19.43%)、光洋股份(-16.20%)。

  ▍补贴政策落地,扰动消除。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2019年《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从3月26日起实施。总体情况符合市场预期:1)中央补贴整体退坡约50%;2)地补退出(新能源公交和燃料电池除外),改为支持基础设施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3)过渡期三个月:补贴调整设置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缓冲期。短期来看,年初至今市场对补贴预期的影响已经充分反映在股价之中,随着补贴政策靴子落地,消除市场不确定因素。长期来看,补贴的快速退出有利于行业格局的优化,利好具备成本、客户和产品优势的龙头企业。补贴影响在弱化,市场需求在强化,高端车型和实用车型需求将会双双提升。预计高端动力电池持续热销,但“平价逻辑”同样彰显。建议重点关注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优质企业,动力电池方面,高端逻辑推荐宁德时代,平价逻辑推荐:国轩高科,鹏辉能源。

  ▍欧洲汽车工业全面电动化,传统巨头加速电动布局。2019年3月20日,大众汽车集团、戴姆勒集团和宝马汽车集团达成共识,电动化是欧洲汽车企业通往未来之路的唯一选择。三大汽车巨头已经在加紧布局汽车电动化:1)大众:3月25日大众展示五款纯电动车型,其中一汽大众的高尔夫纯电、宝来纯电和上汽大众的朗逸纯电将于今年年中上市,中长期看,大众正在积极打造MEB电动平台,原计划在10年之内推出50款纯电动汽车,现在提升到70款。2)戴姆勒:3月28日,吉利控股和戴姆勒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整体规划方面,戴姆勒拟投资10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目标将在2022年前发布超过50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10款以上的纯电动车。3)宝马:到2025年,宝马新能源家族将增至25款,包括12款纯电动汽车,覆盖旗下所有品牌车系,预计销售占比达到15%-25%。

  欧洲主流车企加速电动方面的布局,有望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智能、共享方向的变革。从汽车电动化的供应链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已经非常完善,并且在动力电池、关键部件及原材料等方面具备全球竞争力,正在加速全球配套,在全球汽车电动化变革的大时代中有望直接受益。

  ▍近期重点公司年报点评概览:

  比亚迪(A+H):2018年公司营收1301亿元,同比+22.79%;归母净利27.8亿元,同比-31.63%,符合市场预期。公司2018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4.7万辆,同比+118.5%,超出市场预期,公司电动车车型处于强势周期,且新车型继续加速投放,预计2019年有望突破40万辆。虽然公司短期盈利受行业补贴退坡影响,但中长期看,公司具备"爆款新能源汽车"能力,有望凭借技术储备和产品力提升市占率,享受新能源汽车增长红利,继续重点推荐,维持公司(A+H股)"买入"评级。

  吉利汽车(H):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066亿元,同比增长14.9%;实现归母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18.1%,符合预期。公司全年累计销售乘用车150.1万辆,同比增长20.3%。公司2018年实现单车收入7.72万元(不含领克),实现单车净利0.84万元。公司战略格局清晰,车型储备殷实,2019年将是公司新能源产品大年,爆款放量在即,成长确定性强。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估值为2019年10倍PE,对应目标价16.5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长城汽车(A+H):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992亿元,同比下滑1.9%;实现归母净利润52.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Q4净利润12.8亿元(同比-40.4%)。公司2019年的销量目标为120万辆(+14%),预计主要增量将来自新能源产品和F系列的投放。展望2019年,公司盈利能力或将持续承压,但有望受益于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预期。维持公司(A+H)"持有"评级。

  潍柴动力(A+H):2018年实现营收1593亿元,同比+5.1%,实现净利润86.6亿元,同比+27.2%,扣润非后归母净利润80.1亿元,同比+23.8%。经营活动现金流增长27%,经营活动质量高。公司全年销售发动机66.9万台(同比+8.5%),其中,非道路发动机19.4万台(同比+30%),重卡发动机36.3万台,市占率维持在31.6%。公司是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中国先进制造企业,多元化业务齐开花有助于减弱公司业绩周期性,长期看燃料电池布局有望提升估值,维持"买入"评级。

  福耀玻璃(A+H):2018年实现营收202.25亿元,同比增长8.08%;归母净利润41.20亿元,同比增长30.86%,符合市场预期。公司经营管理优秀,汽车玻璃业务内生增长稳定,美国工厂贡献增量;新增铝饰条业务是公司多年探索后的首次试水,有望为未来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维持A/H股"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行业销量不达预期;终端价格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和行业评级:传统乘用车仍处于去库存周期阶段,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加速到来,国内智能电动车未来将持续高景气,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短期看,补贴政策靴子落地,电动版块扰动消除,长期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已具备全球竞争优势,未来发展可期。重点推荐在全球对比视角下的优质中国企业,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体系中具有领先优势和布局的:比亚迪(A+H)、潍柴动力(A+H)、上汽集团、宁德时代、银轮股份、华域汽车、保隆科技、国轩高科、鹏辉能源、恩捷股份、当升科技、杉杉股份、璞泰来、天赐材料、先导智能、赢合科技、特锐德等。

  ▍同时,结合市场流动性趋向宽松,风险偏好提升,我们认为可以从年初以来涨幅相对较少、长期有成长空间、具有安全边际的板块,如新能源汽车(比亚迪、三花智控、银轮股份)、智能驾驶(保隆科技、耐世特、拓普集团、均胜电子)、汽车后市场(广汇汽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