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火电板块整体迎来配置时点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期投资提示:

  电力供需格局改善+煤炭价格下跌预期+增值税下调增厚利润,火电板块整体迎来配置时点。煤电供给侧改革以来,我国煤炭价格整体大幅上涨,申万火电板块ROE  水平迅速下降,当前火电板块业绩及估值均处于历史底部。站在目前时点,煤电供给侧改革大幅压减火电新增装机,叠加全国用电需求回暖,全国电力供需格局普遍向好。同时,煤炭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自2018  年9  月开始转正,2018  年全年同比增长5.9%,全年原煤产量同比增长5.2%,煤炭供需格局趋于宽松,2018  年四季度以来全国电煤价格指数首次出现下跌,2019  年初以来下跌趋势延续。加之电力行业适用增值税下调3  个百分点,火电上市公司普遍业绩弹性显著,我们判断火电板块整体迎来配置时点。

  从电力供需格局及入炉煤价下跌幅度两个维度看,华中地区火电公司为最具投资价值的电力标的之一。我们判断2019  年各省用电需求增速延续分化趋势,沿海省份受用电量基数及能源双控影响,用电量增速放缓,鄂湘赣三省凭借经济后发优势维持用电需求高增速。供给方面,湖北省尽管未来两年会集中投产约400  万千瓦火电机组,火电机组利用小时依然可以维持高位,较2017  年增长400-500  小时。湖南、江西两省未来两年无新增火电机组,湖南省用电量增速有望抵消来水改善对火电利用小时数数的冲击,火电利用小时数维持2018  年高位;江西省受丰城电厂事故影响全省火电项目建设进度明显滞后,短期难改用电紧张,2019-2020  年火电利用小时数将继续攀升。

  华中地区为煤炭供给侧改革以来火电企业盈利受损最严重的地区。煤炭去产能至今,鄂湘赣三省由于煤炭品质不佳,煤炭产能下降幅度超过80%,目前外调煤炭占比超过90%。随着我国煤炭产能逐渐向山西、陕西和蒙西地区集中,“三西”地区缺乏至鄂湘赣三省直达铁路,运输成本高企导致三省电煤价格涨幅显著高于全国,区域内火电公司目前多处于盈亏平衡状态。当前“三西”地区煤炭运送至鄂湘赣地区主要包括国铁运输及“海进江”方式,由于国铁运力紧张难以增加,海进江比例迅速升高,目前占比近半。

  蒙华铁路投产有望彻底重塑华中地区煤炭供需格局,区域内火电公司业绩弹性显著。蒙华铁路是我国在建最长运煤专线,预计2019  年10  月投产,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  亿吨/年。

  蒙华铁路投产初期运力为6000  吨/年,结合疏运项目建设进度,我们预计投放至湖北运力或超过50%。在原有运输方式中,国铁相较“海进江”在成本、时间上均具备一定优势,因此我们判断蒙华铁路投产初期主要取代“海进江”方式,按照50%运力投放至湖北计算,可取代湖北60%海进江煤炭。当前陕蒙地区煤炭经“海进江”方式到达华中地区运费在300  元以上,我们测算经蒙华铁路输送往湖南、湖北两省将低60-80  元/吨,区域内火电公司业绩弹性显著,湖南、湖北两省火电公司迎来配置时点。

  投资建议:鄂湘赣三省区域火电上市公司主要包括长源电力、湖北能源、华银电力和赣能股份。由于湖北省运距较近、疏运系统建设进度较快,初期运力投放或以湖北省为主,我们预计湖北省火电企业最先受益,推荐湖北能源,建议关注长源电力、华银电力、赣能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