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周报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中下游企业加码燃料电池布局,国内燃料电池产业化态势正盛;自主力量冲击产业链核心环节,商业化进程加速;利好政策连贯性、针对性强,行业成长确定性强化,具有先行布局和技术突破的优质标的受益。风电光伏平价上网政策逐渐清晰,相关鼓励政策推进平价上网进程。特高压有望进入密集核准期,关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落地情况。

  ▍新能源汽车:多部门协同发展燃料电池,利好政策频出直击行业痛点。发改委将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纳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项目,燃料电池将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中扮演重要角色;国务院明确加氢站建设审批主管部门和审批流程,直指行业发展痛点。产业利好政策密集发布,政策连贯性、针对性强,行业成长性强化。

  ▍新能源:风光平价上网政策逐渐清晰,将推动行业快速健康发展。国家能源局先后发布《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与《2019  年风电/光伏建设管理工作方案》。通过降低非技术成本、保障消纳、降低输配电价、等方面对风电光伏平价项目给予支持,同时对已核准未并网存量项目的梳理将加快存量项目建设进度,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电力设备:二季度起特高压有望进入核准高峰,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计划可能近期落地。目前本轮特高压集中建设的核准进度略慢于市场预期,但各项文件国网一直处于积极准备中,预计二季度起有望迎来密集核准和招标期,再度利好市场情绪与板块行情。目前主要核心设备龙头股价已横盘较久,二季度有望受利好催化新一波增长,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平高电气、许继电气,推荐关注中国西电、特变电工。泛在电力物联网根据国网前期大纲时间节点,预计近期  2019  年建设目标及首阶段(2019-2021  年)建设计划有望落地,投资机会将进一步明确。

  ▍投资策略:中下游企业加码燃料电池布局,国内燃料电池产业化态势正盛;自主力量冲击产业链核心环节,商业化进程加速;利好政策连贯性、针对性强,行业成长确定性强化,具有先行布局和技术突破的优质标的有望受益。重点推荐技术领先和先行布局的大洋电机(参股巴拉德,卡位氢能产业链核心环节)。风电光伏重磅政策频繁出台,持续推进行业降本增效,加速开启平价上网进程,相关制造龙头业绩有望延续较高增速,重点推荐通威股份、隆基股份、天顺风能、金风科技、金辰股份;特高压有望进入密集核准期,关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落地情况,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平高电气、许继电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