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消费产业3月社零数据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预计消费  2019  年总体呈现前低后高增长趋势,基本面逐季好转。同时刺激消费政策有望成常态,MSCI  将  A  股纳入因子从  5%提至  20%带来增量资金,均对消费形成极大支撑。看好消费表现,龙头持续配置,短期聚焦一季报优异品种。

  ▍3  月社零增长  8.7%,好于预期。3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8.7%(实际增长为  6.7%,前值为  8.2%,去年同期为  10.1%),限额以上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  5%(前值为  3.2%,去年同期为  8.9%)。高基数基础上实现快速增长,环比增速进一步加快,总体超出预期。

  ▍汽车销售仍在下滑,政策刺激预期上升。基于限额以上商品零售总额分项数据,3  月汽车、金银珠宝、文化办公用品仍然负增长,且环比、同比跌幅均有扩大(增速分别-4.4%/-1.2%/-4.0%,跌幅环比扩大  1.6/5.6/12.8pcts)。汽车零售增速2018  年  5  月以来持续负增长对社零整体增速影响一直较大,考虑到基数效应,汽车消费增速预计在下半年止跌企稳。同时,汽车对国内整体消费影响关键,汽车零售占社零比重达约  29%,在目前销售低迷的背景下,政策刺激预期不断上升,若有政策落地,汽车有望迎来超预期回升,带动整体消费更为显著得增长。

  ▍地产产业链相关行业改善最为显著。3  月剔除汽车、石油类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9.8%,增速环比提升  3.3pcts,表现较强劲。细分来看,通讯器材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回升均显著,3  月增长  13.8%、环比  5.6pcts、同比  12.2pcts;家电和音像器材、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增速虽然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但环比提升非常显著,分别增长  15.2%/12.8%/10.8%、环比分别  11.9/12.1/4.2pcts;另外,粮油、食品类和中西药品类增长最为稳健、增速变动不大,但均好于预期;化妆品、服装鞋帽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仍较多,但环比改善明显(分别增长  14.4%/6.6%,同比均约-8pcts、环比均约  5pcts)。可见,3  月除上述汽车、金银珠宝等高值可选品仍然低位外,其他品类均有不同程度显著回升,其中地产产业链相关行业回升最为显著,和地产相关数据的回暖吻合,其中也包含部分  3  月促销加强因素。

  ▍消费回升趋势还将继续。社零数据中未包含除餐饮以外服务消费数据,基于微观跟踪,服务相关消费增长相对稳健,但趋势同样呈现出提前好转态势。我们认为,仅基于基数效应考虑,消费  2019  年增长前低后高趋势已经基本确定,目前来看,在地产回暖、信贷放宽、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股市财富效应等多重利好叠加的带动下,消费提前显现回升态势。虽然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维度,预计  Q1大多数表现还较弱,但一方面有望好于此前悲观预期,一方面回升趋势已经显现,消费回升趋势的确定性正在不断增强。

  ▍持续配置,龙头策略。我们  3  月以来一直强调,消费数据虽然仍弱,但好于预期,后期在增长回升显现、政策利好确定、外资增量资金带动多重利好带动下,消费预计将呈现更好表现、配置价值突显。建议持续配置消费龙头,短期聚焦一季报表现。中信证券研究部消费产业组建议重点关注组合:五粮液、泸州老窖、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复星医药、乐普医疗、益丰药房、中国国旅、永辉超市、伊利股份、首旅酒店、晨光文具、重庆百货、森马服饰、中公教育。

  ▍风险因素:经济放缓超预期造成消费低于预期;自然灾害、政治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房地产调控趋严负面影响超预期;个别公司治理风险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