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钢铁行业动态跟踪报告

平安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持股数量增加2只,持仓市值环比明显上升:基金季报所披露的19Q1板块持股数量与18Q4统计结果相比增加2只,持仓市值环比明显上升。具体来看,基金持仓股票数量由18Q4的23只增加至19Q1的25只,在申万钢铁行业成份股中的占比从71.9%上升至78.1%,增加6.2个百分点;相应持仓市值由2018年四季度14.7亿元上升至26.0亿元,增加11.23亿元,持仓市值环比明显上升。

  持仓份额有所上升,仍处于低配区间:从持仓份额看,19Q1基金对钢铁行业的持仓份额为0.25%,相比2018年四季度上升0.05个百分点,持仓份额有所回升;从配置强度来看,19Q1基金配置强度为0.18,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虽然持仓份额环比有所上升,但从2014年一季度以来,无论是持仓份额还是配置强度,钢铁一直处于低配区间(除2017年4季度外)。2019年Q1钢铁行业基金持仓仍然处于低配区间。

  持仓集中度下降,风险偏好有所改善:Q4基金持仓前5只个股市值占板块全部市值59.71%,环比下降10.62个百分点;持仓前10只个股市值占板块全部市值84.21%,环比下降7.7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市场对钢铁行业的风险偏好有所改善,基金抱团取向有所弱化。不过考虑到一季度SW钢铁指数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市场风格偏向成长和消费,行业业绩同比继续上升可能性较小,因此我们预计近1-2个季度持仓集中度可能仍然处于相对高位。

  投资建议:以Q1  基金持仓变化情况来看,市场整体回暖带动行业持仓市值小幅回升,在18Q4极低的持仓基础上,基金进行了一定的增持;持仓集中度有所回落,表明市场对于行业的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但配置力度仍然处于低位,悲观情绪并没有情绪完全退去。随着去产能目标完成、环保限产边际放松,钢铁行业产量快速上升;与此同时,钢铁需求并没有明显好转,钢铁行业一季度业绩同比明显下降。我们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地产政策难以放松的情况下,基建对钢材需求支撑可能独木难支,同时受产量供给快速释放,钢铁行业供需矛盾又有所显现,钢价同比难以上涨。成本端在铁矿石带领下不断抬升,钢企业绩二季度也难有较明显好转,故下调行业评级至"中性"。个股方面,推荐成本管控能力行业领先、规模有望继续扩大同时产品区域定价权较高的三钢闽光,并建议关注成本管控同样十分突出的方大特钢;以及产品附加值较高并有望成为特钢专业化巨头的大冶特钢。

  风险提示:1、经济大幅下行及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如果经济大幅下降将导致行业需求持续承压,导致行业供需格局恶化;而贸易摩擦加剧可能导致我国外贸形势进一步恶化,进而影响宏观经济发展和市场预期,钢铁板块亦将受到严重波及。2、利率持续上行。若市场利率持续上行,企业融资成本上升,盈利下降,导致资本市场下挫,也会影响大宗商品需求,对钢铁板块产生不利影响。3、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风险。如果铁矿石、煤焦等原材价格过快上涨,将造成钢厂生产成本上升,导致钢厂企业利润被侵蚀,影响企业经营和健康发展。4、基金持仓分析时效性滞后。基金持股明细的披露滞后于实际的基金加仓和减仓,基金重仓持股信息与全部持股仍有差异,事后分析时效性有所欠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