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推荐”海兰信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同比增长4.61%,实现归母净利润2922万元,同比下降0.5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429万元,同比增长0.57%。

  评论:

  1、一季报表现基本持平,看好全年业绩增长。

  本期公司收入小幅增长,但毛利率出现小幅下滑,预计是产业结构调整导致,由于公司从18年开始积极布局民船市场,导致低毛利率的船舶业务占比提升,对整体销售毛利率有一定影响。费用方面,期内公司发生管理费用1814万元,同比增长2.83%;发生销售费用1634万元,同比增长9.81%;发生财务费用2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81万元;三项费用率的提升对本期利润增长也有一定负面影响。由于公司产品交付季节性较强,一季度占比较低,从资产负债表看,本期末公司预付账款1.29亿,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29.65%,主要是合同执行备货预先支付采购款所致,表明公司在手合同充沛。预计公司业绩有望在Q2加速体现。

  2、公司海洋业务有望进入快速增长期

  公司于18年完成对海兰劳雷剩余股权的收购,根据业绩承诺,海兰劳雷预计18-20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8,929.91万、10,163.27万、11,072.00万。2018年海兰劳雷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9523.91万元,圆满完成目标。预计随着国家重大海洋项目开始启动实施,将为劳雷产业的海洋业务带来较大增长机会。另一方面,母公司智能雷达监控系统目前已经覆盖全国沿海11省市,基本完成在全国重要沿海省市岸基区域的监测布局,未来除了将进一步向中远海海域覆盖外,公司还在智能雷达监控系统基础上,叠加地波雷达系统功能,整合多普勒雷达、固态雷达等多源探测目标,提升并拓展公司雷达综合监控系统功能与业务应用领域,打造“海空天一体化”的立体海洋监测传感网,预计将持续为公司贡献利润。

  3、民船行业回暖,海事军工业务有望加速改善。

  2018年,公司智能航海业务受益于全球航运回暖,收入显著提高。期内公司提前布局民船市场,通过与两大造船公司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以及知名船舶设计单位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形成战略联盟,在智能船设计、通导设备研发、应用、配套供应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公司产品在重要船东、船厂的市场占有率。而海事军工业务方面,期内公司受机构改革影响,实施进度延缓。预计随着19年军改影响逐步消除,海洋军工业务需求逐步释放,多个项目正在跟进之中,将会在2019年形成订单与收入贡献,军品业务有望加速改善。

  4、注销激励双回购,彰显发展信心。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为有效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公司2018年以自有资金进行股份回购用于激励员工,同时股份回购并注销减资。2018年8月8日公司已经完成注销回购股票3,523,233股,对应金额5000余万元,目前回购专户仍有股票2,994,597股将可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此前公司已公告将筹划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显示出对于未来发展的良好信心。

  5、业绩预测

  预测2019-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9、1.99和2.44亿元,对应估值分别为34/27/22倍,维持  “强烈推荐”  评级!

  风险提示:机构改革进度不达预期,海事民品业务持续低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