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钢铁行业策略报告

民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不平凡的  2018  和超预期的  2019

  2018  的不平凡在于行业盈利的不平凡,多品种年均盈利创历史新高;2018  的不平凡在于情绪波动的不平凡,现货年初、年末两次崩盘,  令人咋舌,随着行业供给侧改革接近尾声,环保整治逐步推进,1.5  亿吨落后产能的淘汰和  1.4  亿吨地条钢的出清,行业格局发生变化,行业由“地条钢+长流程”的格局转变为“长流程+电弧炉”的格局,这种变化提高了生产成本,改变了成本曲线,原来边际成本最低的地条钢变成了边际成本最高的电弧炉产能,而电弧炉粗钢产量  1  亿吨以上,这或将使低成本建材企业长期盈利。

  超预期的  2019  年,主要在于需求的超预期,我们在年初市场悲观时提出看好需求,是基于对地产的不悲观以及对基建潜在项目的高增速,是基于对行业结构性需求的增长的认识,当前供需两旺,印证了我们的判断,行业盈利环比提升。对于  2019  年我们认为粗钢产量有望达到  9.5-9.6  亿吨,粗钢消费仍有上升空间。预计高供应高需求使全年钢价波动率减小,虽然矿难使矿石价格中枢上移,但行业盈利仍将维持较高水平,预计螺纹毛利  500-800  元/t,热卷毛利  300-500  元/t。

  2019  虽盈利放缓,但中枢仍处历史高位,并有望维持

  2018  年行业营业收入  15649.01  亿元,同比增长  13.45%,2019  年  Q1  营业收入3597.23  亿元,同比增长  5.08%,钢铁行业一季度营收好于去年同期。2018  年行业归母净利润  1024.98  亿元,同比增长  33.74%,归母净利规模连创历史新高。2019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  118.52  亿元,较  2018  年一季度减少  97.59  亿元,同比下降45.16%,同比增速较  2018  年  Q1  下降  136.02pct。由于巴西矿难影响,铁矿石价格上升,致使钢铁行业  2019  年一季度营收高、净利润降低。

  2019  年  Q2  业绩大概率回升,分红与偿债能力提升

  通过我们模型计算,4-5  月份钢材平均毛利较年初明显上涨,其中  4  月热轧、螺纹、冷轧、中厚板的钢厂平均即期毛利较  1  月分别上涨  25%、37%、27%、27%,虽然  5、6  月是钢材消费淡季,但仍将保持较高的毛利,行业二季度业绩大概率回升,经过近几年行业落后产能的出清,盈利能力的改善,行业的分红与偿债能力得到提升。

  普钢盈利向低成本企业集中,特钢发展空间广阔

  2018  年普钢板块营业收入  14157.08  亿元,同比增长  13.4%,自  2015  年以来连续第三年增长,并创造营收规模历史新高。2019  年  Q1  板块营业收入  3247.50  亿元,同比增长  5.84%,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营收规模再创历史新高。2018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  909.84  亿元,同比增长  32.12%,2019  年  Q1  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  104.31亿元,同比下降  45.27%。2018  年特钢样本实现营业收入  276.99  亿元,同比增长30.28%,2019  年一季度样本实现营收  68.40  亿元,同比增长  8.19%。2018  年,样本特钢企业实现归母净利润  17.88  亿元,同比增长  65.23%,2019  年一季度,样本实现归母净利润  4.28  亿元,同比增长  43.44%,我国虽然粗钢产量高达  9.28  亿吨,但特钢占比仅  12%左右,特钢中高端特钢占比不足  10%,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我国发展高端制造离不开高端材料,高端特钢技术壁垒高,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投资建议:未来两条主线,普钢的估值修复与高端特钢的成长

  全年来看,钢材产量高增,需求同样高增,供应的边际弹性将保证行业盈利在区间内向区域位置好、管理优秀的企业集中,建议关注方大特钢、宝钢股份、三钢闽光、华菱钢铁、南钢股份、柳钢股份、韶钢松山。

  随着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特钢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建议关注大冶特钢、常宝股份、久立特材、永兴特钢、钢研高纳。

  风险提示

  钢材需求大幅下降,原燃料价格大幅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