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2019年纺织服装行业中期策略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2019  年下半年纺服板块我们建议从三条主线进行配置:1.防御组合:男装行业在整体消费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依然实现了市场规模的稳定提升,凸显出了较好的抗风险能力,行业集中度提升利好龙头企业,标的方面建议关注海澜之家。2.反转组合:随着下游消费需求的逐步改善,纺织制造有望迎来业绩反转。标的建议关注百隆东方、鲁泰。3.弹性组合:中产女性人群的消费意愿、消费品位开始提升,中高端女装近年来增速高于女装整体增速。我们看好品牌运营能力强的平台公司,标的方面建议关注歌力思、地素时尚、安正时尚。

  防御组合:男装市场规模稳定发展,龙头防御性凸显

  男装市场稳定扩容,在整体消费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依然有尚佳表现,凸显出了较好的抗风险能力。根据欧瑞咨询数据,2014-2018  年,我国男装行业  CR20  从  22.6%逐年提升至  27.6%,CR5  从  10.5%逐年提升至  13.4%,但相比发达国家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认为未来几年,我国男装市场优胜劣汰的形势将愈发明显,集中度将继续提升,龙头公司的护城河将愈发坚固。和女装等板块相比,男装的  SKU  较少,使得生产端的规模优势愈发明显。标的方面,建议关注海澜之家(男装龙头,轻资产运营降低存货减值风险,长期保持显著高于行业平均的  ROE  水平,股息率高)。

  反转组合:Q1  纺织制造回暖,建议关注成本、产品有护城河的企业

  国内部分纺织制造龙头海外产能布局已经初具规模,相当程度上已经对冲了全球化产业转移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并加强了自身的成本优势。长期来看,中国纺织制造企业背靠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同时在客户资源、规模优势、技术研发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护城河。海外可对标日本东丽集团,在日本纺织业产业转移后依然凭借领先的研发能力在高端面料市场保持重要的一席之地。标的方面建议关注百隆东方、鲁泰  A。

  弹性组合:中高端女装大有可为,好看品牌运营能力强的平台型公司

  我国中产阶级人数逐渐扩大,尤其是女性中产群体的消费意愿、消费品位开始提升,近年来中高端女装增速高于女装整体增速。国际三大奢侈品公司均是平台型、多品牌运营的平台型公司,我们认为中高端女装企业也遵循同样的逻辑:(1)由于个性化的要求更高,中高端女装单一品牌市场容量有限,且容易受到时尚风潮变化较大的影响。通过集团化的多品牌运营,不仅可以拓展企业的规模,还可以降低需求变化引起的经营风险。(2)品牌运营能力是平台型公司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我们看好运营能力强的平台型中高端女装公司的发展,标的方面建议关注歌力思、地素时尚、安正时尚。

  风险提示:国内消费需求下滑,贸易环境变化超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