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推荐”深圳机场

银河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深圳机场国际枢纽定位明确,迎接航空出行时代:2007-2017  年,我国主要机场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呈现高速增长趋势,其中首都机场、浦东机场、白云机场受益于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定位,营业收入远远高于深圳机场。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的定位,将为公司发展带来全新发展机遇。全球来看,人均GDP  在  6000-9000  美元左右是航空出行需求快速上行阶段,我国2018  年人均  GDP  为  64644  元,正式迈入航空出行时代。

  国际航线创收显著,国际业务未来可期:国际航班的航空性业务收费标准更高,机场国际航班的增加,将显著提高其收入和盈利水平。2018  年,深圳机场国际(不含地区)旅客吞吐量达  395.3  万人次,同比增长  33.8%。若按照规划要求,深圳机场  2019-2020  年国际旅客吞吐量年均复合增速应达到  18%,并在总体旅客吞吐量中占比分别达到9%、10%。

  航站楼及跑道产能尚有空间,3  跑道扩建工程正式获批:深圳机场航站楼已经满负荷,对比首都机场和白云机场2017年超负荷运行来看,实际产能仍有空间,跑道资源还有一定余量。机场卫星厅预计于  2021年底投产;机场  3  跑道扩建工程正式获批,工程按照满足  2030  年旅客吞吐量  8000  万人次、货邮吞吐量  260  万吨的目标进行设计。

  粤港澳大湾区格局重塑,深圳机场面临全新发展机遇:对标国际湾区,提升大湾区各机场产能为大势所趋,利好深圳机场中长期发展。同时,未来随着穗莞深城际铁路、深中通道陆续通车,将对深圳机场客流量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估值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  2019-2021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39.5、43.6、47.6  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  7.73、8.51、9.35  亿元,EPS  分别为  0.38、0.42、0.46  元,对应  PE  为  24.14  倍、21.93  倍、19.96倍。给予深圳机场(000089.SZ)维持“推荐”评级。

  投资概要:

  驱动因素:

  1.我国迈入航空出行时代,机场生产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深圳机场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

  据中国民航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  年我国机场主要生产指标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年旅客吞吐量超过  12  亿人次,完成  126468.9  万人次,较上年增长  10.2%。其中,深圳机场  2018年旅客吞吐量为  4939  万人次,位居全国第  5;旅客吞吐量同比增幅  8.2%,位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进入  2019  年,1-3  月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累计  1319.66  万人次,同比增长  7.9%,体现出相对较好的成长性。

  2.建设世界级机场群,粤港澳大湾区未来航空运输量预计增幅可观,利好深圳机场。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  年粤港澳大湾区五大机场旅客吞吐量合计超过  2  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  830  万吨,运输规模位于全球湾区机场群之首。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程,航空运输量将稳步提升,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到  2020  年,粤港澳大湾区客货运需求量将分别达到  2.33  亿人次、1000  万吨;到  2030  年,客货运需求量将分别达到  3.87  亿人次、2000  万吨。因此,提升大湾区各机场产能大势所趋,利好深圳机场中长期发展。同时,未来随着穗莞深城际铁路、深中通道建设并通车,将对深圳机场客流量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3.加速国际航线布局,改善航空物流业务效率,有望提升公司整体业绩。2018  年,深圳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达  395.3  万人次,同比增长  33.8%。根据《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方案》,到  2020  年,国际客货运航线争取达到  65  条,其中直飞洲际航线  10  条以上;年国际旅客吞吐量  550  万人次,在总旅客量中占比不低于  10%。同时,公司近期签订机场物流服务协议,谋划提升航空物流运营效率。随着国际业务占比不断提高,航空物流业务盈利能力增强,将有助于改善公司业绩,提升盈利能力。

  我们与市场不同的观点:

  我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将对深圳机场带来中长期利好,一方面随着深圳机场国际化进程加快将通过国际业务提升促进业绩改善;另一方面,港珠澳大桥、穗莞深城际铁路、深中通道的通车及建设将有改变该区域交通格局,未来对深圳机场客流量将产生积极影响。

  估值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19-2021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39.5、43.6、47.6  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  7.73、8.51、9.35  亿元,EPS  分别为  0.38、0.42、0.46  元,对应  PE  为24.14  倍、21.93  倍、19.96  倍。给予深圳机场(000089.SZ)维持“推荐”评级。

  股价表现的催化剂:国际旅客吞吐量持续快速增加,占比进一步提升;区域交通运输网络日益完善,促进提升机场客流量。

  主要风险因素:航空出行需求下滑风险、国际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民航监管政策调整及运营安全等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