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汽车零部件行业动态跟踪

平安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二级市场表现:年初至今汽车整体上涨  11.1%,跑输沪深  300  指数  10.1个百分点。

  消费信心不足+国五国六标准切换+消费者对国家刺激消费政策期待导致观望:1-4  月汽车销量下降  12%,但交强险降幅明显小于批发降幅。4  月  2.0  的库存系数(自主/合资品牌高于近年同期)依然高于警戒线。随着国家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的逐步落地,排放切换告一段落,下半年消费观望情绪会有所改观,迎来边际改善及逐步复苏。

  利润降幅或边际改善、但盈利能力复苏尚需时日:汽车行业是  1—4  月份统计局披露的  41  个大类行业唯一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的细分行业。1-4  月汽车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下降  0.3%,1-4  月份汽车消费零售额同比下降  3.1%,从  2018  年  5  月以来,汽车消费零售额已连续  11  个月同比下滑。1Q19  汽车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降幅为  4.2%/25%,显示盈利能力承压严重。

  乘用车:低端车表现较差,中交叉型车+MPV  萎缩严重。轿车+SUV  领域自主份额下降大,日系表现抢眼,德系稳健,美系销量大幅下滑,韩/法系逐步边缘化。对应企业间分化剧烈,主流汽车企业中长城汽车销量增长,长安,长安福特等销量降幅达,日系合资销量增长明显。

  新能源乘用车继续走强,插混表现亮眼。新能源汽车由于补贴过渡期等原因,4  月继续走强。

  商用车:客车新能源补贴新政出台,龙头市占率将持续提升。重卡或处于景气高点,但波动性有望减弱,物流车占比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判断下半年行业消费结束观望,逐步复苏,但洗牌持续,品牌分化延续。2019  年乘用车看好日系+自主龙头,长期仍看自主品牌集中度提升,建议择优布局相关乘用车企,推荐长城汽车(产品细分+营销改革)、广汽集团(日系新周期),关注吉利汽车(技术平台升级+中端车份额突破);客车行业龙头份额持续提高趋势确定,推荐宇通客车。零部件看好财务稳健、产业链话语权较强、或处于高景气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强烈推荐星宇股份(车灯产品升级+核心客户新品周期)、中鼎股份(国内非轮胎橡胶件龙头+单品到总成升级),推荐福耀玻璃(海外份额提升+护城河深厚)、威孚高科(排放升级受益者+龙头地位稳固+低估值高股息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