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有色金属行业深度报告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篇报告为对我们近期观点的集中阐述、总结和更新。

  铜:关注  TC  正在逐步逼近  60  美元心理防线:供应端是铜价的支撑,但消费疲弱拖累,铜价基本面缺乏明显突破。铜价持续受到宏观情绪的主导。铜精矿  TC  持续下降,近期听到  60  美元/吨以下的价格。市场普遍预期  TC  难跌破60  美元/吨,预计主流价格不跌破  60  美元之前,对铜价支撑幅度有限。如若跌破,则有望大幅提振看多铜价的信心。周日下午,秘鲁发生  7.8  级地震,由于距离矿区较远,预计对铜矿供应影响较小,关注事态变化。

  推荐关注标的:紫金矿业、云南铜业、江西铜业、铜陵有色,以及洛阳钼业、鹏欣资源等矿资源优势标的。

  铝:氧化铝近期短缺难改  但涨幅和持续性收窄:海德鲁复产的消息,令氧化铝看涨情绪受到打击,涨势因此收窄。海德鲁复产不是一蹴而就的,预计  6月国内氧化铝供应依旧吃紧,7-8  月及之后进口补给下,预计缺口收窄。

  截止本周,二季度电解铝去库已经达  45  万吨,比肩去年二季度总数  46  万吨。上半年电解铝供应负增长恐怕是去库的主力。预计三季度开始,消费将发力,成为去库的主要力量。全年去库有望超  60  万吨,去年降库  50  万吨。

  短期宏观风险拖累铝板块的表现,预计三季度开始消费发力,有望带来市场对于消费和库存的重估。短期氧化铝强于电解铝,中远期依旧看多电解铝。推荐关注标的:云铝股份(成本下降、规模扩张)、神火股份(产能转移)、南山铝业(高附加值深加工)、明泰铝业(高附加值深加工)、中孚实业(产能转移)、怡球资源(规模扩张);

  铅锌:低库存警惕挤仓造成价格异动,中长期偏空观点不改。

  2018  年春节后三地库存最高  26.51  万吨,今年库存顶点低于去年,加上保税库库存,比去年同期下降  16  万吨。国内库存基数本身不高,且在持续下降,这令市场对于二季度逼仓行情有所期盼。近期锌库存还在持续走低,不排除挤仓令价格出现异动。

  不过,考虑到消费疲弱和供给正在恢复,市场观点分歧较大,逼仓较困难。

  可观利润趋势下,国内锌冶炼企业复产超预期,并出现起死回生的情况。5  月精炼锌产量预计同比大增  15%。

  随着冶炼产能持续释放,锌精矿基准  TC  已经见顶。考虑到锌价大概率高位回落,冶炼利润收窄较快。矿供应持续趋向于宽松,中长期依然锌价偏空;

  风险提示:供给侧改革不及预期、金属价格下行、宏观环境风险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