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新能源汽车行业专题报告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特斯拉国产版Model  3开启预售,裸车价32.8万元,符合预期。预计国产版落地价比现在的进口版可低6万元,价格降幅明显,其价格接近BBA同级入门级车型。特斯拉上海工厂有望于2020年大规模投产,推动特斯拉2021年全球产销超50万辆,对应在全球物料采购规模超千亿,供应链将直接受益。

  ▍特斯拉Model  3国产版开启预售,标准续航升级版32.8万元。5月31日,特斯拉国产版Model  3开启预售,现国产版为标准续航升级版,预售价32.8万元,选配Autopilot和FSD(完全自动驾驶)的价格分别为2.78万元和5.6万元,裸车合计41.18万元。现在国产版Model  3续航460km、百公里加速5.6S、最高时速225km/h。

  ▍预计Model  3国产版比进口同款的到手价格低近6万元。据特斯拉中国官网,现Model  3国产版仅有标准续航升级版(裸车售价32.8万元),进口版本包括标准续航升级版(37.7万元)、后驱长续航版(42.1万元)、全驱长续航版(46.3万元)、全驱高性能版(52.2万元)。我们测算,国产和进口选配Autopilot和FSD的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价格分别为41.2万元和43.3万元,假设国产后免征购置税,落地价格分别为41.2万元和47.1万元,国产版比进口同款的到手价格低近6万元。

  ▍国产版Model  3与  BBA的指导价相当,但比实际成交价略高。国产Model  3预售价格32.8万元,同期国内BBA燃油车指导价(含购置税)为奔驰C级34-42万元、宝马3系34-40万元、奥迪A4L  32-40万元,基本相当。但考虑到目前BBA燃油车5-25%折扣率,Model  3预售价格实际略高于BBA入门级车型。

  ▍参照Model  3在美国销售情况,预计Model  3国产后中国市场月销量有望超万辆。特斯拉Model  3在美国月度销量已经超过BBA入门级车型。2019年1-4月,Model  3在中国上牌18、215、7515、2324辆,同期竞品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同期稳定在1.3万辆/月销。我们预计2020年国产特斯拉产能有望实现5万辆/年,2021年爬坡至15万辆/年。参照Model  3在美国豪华品牌市场销售的竞争力,我们预计2020-2021年中国市场Model  3  月销量有望超万辆。

  ▍特斯拉Model  3国产之后,对于国产的其他新能源汽车冲击是什么?Model  3在智能电动处于领先地位,竞争力最强,其国产化后价格下探,对国内自主品牌30万左右的车型销售会带来一定挤压影响,例如蔚来ES8/ES6,上汽Marvel  X,比亚迪唐EV/DM等车型,但对于20万元以下的车型消费影响较小。我们预计,未来中国的电动智能车市场,价格带30万元以上主流将是特斯拉、BBA的新能源车型,20-30万元价格段预计由大众、通用、雷诺-日产,丰田等合资车企主导,而20万元以下将是自主品牌电动车型的主战场。

  ▍风险因素:特斯拉中国工厂建设进度不达预期;中国市场销量不达预期;零部件国产化进度不及预期等。

  ▍投资策略:国产Model  3定价较进口同款车型价格降幅明显,价格带接近BBA同级别燃油车。考虑到国产Model  3实际交付还有半年以上时间,当前定价也是出于保护当前进口Model  3销售考虑,实现平稳过渡,该报价符合预期。特斯拉上海工厂有望于2020年大规模投产,推动公司2021年全球产销达到50万辆,对应在全球物料采购规模超千亿,供应链将直接受益。建议关注特斯拉供应链环节:旭升股份、拓普集团、三花智控、宏发股份、保隆科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