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旅游行业6月投资策略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受五一错期影响,4-5  月免税增速前低后高;酒店由于去年  4  月基数较高,预计Q2  仍然承压;国内景区五一客流整体增势良好,但门票降价存在持续的压力和影响;4  月国际航线客运量增长略有放缓,其中赴韩游反弹,泰国和长线游低迷。5  月内外部环境变化,免税、餐饮食品和具有外延扩张动力的景区是防御性较好的品种,重点推荐:宋城演艺、中国国旅、广州酒家。

  酒店:五一错期需求放缓,4  月  RevPAR  大幅回落。4  月全国样本星级饭店RevPAR  增长  1.7%,增速较  3  月(+12.5%)大幅回落,锦江国内酒店整体入住率  /  平均房价  /RevPAR  同  比  增  长  -6.0pct/+2.7%/-4.7%  ,  较  3  月(-5.2pct/+6.1%/-0.6%)大幅下滑,受累经济消费放缓、五一错期(2018  年五一在  29  日-1  日)与同期基数较高因素。

  免税:4  月放缓五一反弹,北京市内免税店正式开业。受五一假期错期影响,4  月离岛免税销售额增长  15%,较  Q1(+29%)回落,但五一期间离岛免税销售额大幅增长  153.13%(按可比口径增长  40+%)。5  月中免在青岛、厦门、大连、北京恢复设立了市内免税店,未来将推进市内免税店政策向国人开放。

  景区:4  月客流整体平淡,五一出游热情高涨。4  月,黄山景区接待游客  39.77万人次/-4.33%,桂林市接待  1177.17  万人次/+27.83%。今年五一小长假调休4  天,较  2018  年多出一天,居民出游热情较高,山岳休闲景区客流可比增速达  20%。

  出境游:4  月航线数据放缓,台韩游火热。4  月,六大航司国际航线运送  562万人次/+11.2%,较同期(18  年  4  月+23.1%)回落,4  月,内地游客赴香港427.28  万人次/+5.34%,赴澳门  233.99  万人次/+13.55%,赴台湾  30.74  万人次/+35%;国内游客赴日本  72.61  万人次/+6.25%,赴韩国  49.33  万人次/+34.56%,赴泰国  89.90  万人次/下降  8.89%。3  月,国内游客赴奥地利  6.10万人次/+8.54%,赴芬兰  7.77  万人次/+6.32%,赴加拿大  3.42  万人次/+2.70%,赴澳大利亚  12.44  万人次/+1.55%

  投资建议:受外围因素和人民币贬值影响,5  月大盘大幅回调,A  股旅企主要针对国内旅游市场,即使在出境游业务中,赴美旅游占比也较低,因此外围因素对旅游板块的直接影响较小,防御属性较强。考虑到后续市场风险的不确定性,建议选择业绩存在改善预期且外延动力较强的个股。重点推荐:宋城演艺、中国国旅、广州酒家。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旅游行业系统性风险;目的地环境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