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券商龙头配置优势凸显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券商行业:

  受海外宽松预期升温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券商板块迎来大涨。叠加二季度券商基本面弹性减弱预期已被市场充分消化,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合理中枢偏下,券商板块大涨  6.08%。周四晚证监会发布《重组意见》征求意见稿,利好券商投行业务中的财务顾问业务,印证了我们前期提出券商经营环境持续改善的观点,周五券商板块上涨  1.56%。

  科创板交易层面有望在  2  个月内面市,券商经营环境将持续改善。当前市场成交活跃度维持在  4000  亿元以上,风险偏好处于合理区间,为科创板的推出创造了相对较好的交易环境。本周五晚,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这一规则的出台为券商融券业务创造更好的操作环境。科创板交易层面有望在  8  月份面市,届时券商投行、经纪、两融、直投等业务均有望受益。同时,在以注册制为代表的的资本市场改革背景下,券商经营环境将持续改善。

  头部券商固收业务短期流动性风险被解除,其他中小券商还有待观察。上周五晚,中信、国君、海通和华泰分别公告了央行关于公司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有关事项的通知,至此,我们判断头部券商固收业务短期流动性风险被解除,其他中小券商及非银机构的风险疏导还有待观察监管层和头部券商下一步的疏导安排。

  券商板块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在科创板风口和风险犹存的当下,建议把握投行龙头主线,优先推荐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我们前期判断科创板的推出有望成为年内券商股价弹性的催化剂的观点正逐步得到验证,下半年券商板块政策面逻辑将强于基本面逻辑,为资本市场松绑的各项政策将有助于提高券商各业务天花板,从而提升板块整体估值。经过本周上涨,  板块估值当前在  1.6  倍,龙头估值在  1.8  倍,仍处于合理估值区间。在科创板风口和风险犹存的当下,我们仍建议把握投行龙头主线,优先推荐华泰证券、中信证券。

  保险行业:

  保险板块上涨  9.62%,跑赢沪深  300  指数  4.7  个百分点。本周在贸易战有所缓和以及重组并购有望放松的背景下,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回升,大盘上涨较多,保险板块在贝塔属性下跑出超额收益。个股上,次新股中国人保和实施首次回购的中国平安涨幅均超过  10%,表现好于其他上市险企。

  中国平安本周实施首次回购,对股价形成一定的支撑。6  月  18  号和  6  月  19  号,中国平安实施股票回购(该计划于今年  3  月公布),两天共回购  1650  万股,占总股本的  0.0866%,共支付人民币  13.73  亿元,回购价格在  79.85  至  84.4  之间。此外,按上限  100  亿的目标算,还有超过  86  亿的回购余额可以实施。本次回购的实施,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公司对自身价值的信心,对股价形成一定的支撑,截止至周五收盘对应19年的估值为  1.31  倍PEV。

  关注今年重疾险疾病定义修订及产品价格变化。本周银行、保险业例会新闻发布会上,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邢炜介绍,今年  6  月完成重疾核心病种的定义修订,年内对其他相关病种进行规范并适时发布。本次重疾险定义修订可能对此前市场关注的甲状腺癌进行重新定义,存在将其从重疾调至轻症的可能性,关注后续保险公司重疾险新产品的价格变化。

  我们维持对保险行业的观点,建议进行中长期配置。目前保险行业负债端基本面良好,以健康险为主的长期增长空间仍在,因此我们建议在估值回落时对保险板块进行中长期配置。个股上,我们推荐基于长期配置的角度推荐基本面优于同业的中国平安以及承保端有望超预期且弹性较高的新华保险。

  周度重点推荐标的:券商—华泰证券、中信证券  保险—中国平安、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利率下行、市场整体向下风险、成交额大幅回落、政策落地不达预期、股权质押风险恶化、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业务调整不达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