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6月房地产行业动态观察

银河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5  月份行业基本面景气度回落。继楼市“金三银四”的高增速之后,5  月整体销售增速下滑,预计未来楼市整体态势或将趋于平稳。预计后续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将继续分化,受政策预期边际收紧的影响,一二线市场中期将回归平稳,三四线城市受前期需求透支的影响,中期下行压力仍在。

  新开工增速回落明显。新开工增速回落,一方面受销售预期走弱的影响,房企开工意愿有所减弱;另一方面,住建部  4  月和  5  月相继对近期涨幅较大的城市发布了房价预警,政策边际收紧预期的增强在一定程度上对新开工意愿形成压制,预计后续新开工增速进一步走弱。

  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缓步下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回落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主要系土地购置费的滞后效应逐步显现,对开发投资的支撑作用逐渐减弱。房地产投资虽回落但仍在高位,主要由于施工面积增速较高,从而带动建安费用增加,对开发投资形成支撑。我们预计在房企资金面较为宽松的条件下,投资意愿增强,建安费用将稳步增长,成为支撑今年开发投资的主力。我们将继续维持前期判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未来将缓步下行。

  债券发行规模上升,债券利率有所下降。2019  年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额相较于  2018  年上升,从债券品种来看,以公司债、短融和私募债为主。债券发行利率自  2018  年开始回落,2019  年融资成本进一步下滑,房企发债节奏加快,缓解资金链压力。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截至  6  月  21  号,房地产行业  PE(TTM)为  10.3X,全部  A  股  PE(TTM)为  14.9X,地产行业估值相对全部  A  股折价30.66%,较历史均值折价  57.39%,处于历史低位,未来仍有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

  投资建议:集中度提升逻辑不变,龙头房企能够发挥融资、品牌及运营管理优势,获取更多高性价比的土地储备。在一二线城市市场结构性回暖对冲三四线市场下跌风险,城镇化进程加速,一二线及强三线城市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我们推荐业绩确定性强,资源优势明显,市占率有较大提升空间的万科  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新城控股(601155)。

  风险提示

  市场销售超预期下行,政策调控加码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