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农林牧渔行业2019年中报前瞻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猪周期景气抬升,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随着猪价的上涨,生猪养殖板块盈利逐步释放,预计  2019H1  相关企业盈利状况较一季度好转。受非洲猪瘟导致的生猪产能较大幅度去化影响,猪用疫苗销量受创,预计  2019H1  整体表现相对低迷。受益于禽类养殖补栏以及大产品价格提升双重催化,预计  2019H1  禽用疫苗增长强劲。宠物食品方面,国内相关企业仍处于投入阶段,预计  2019H1  宠物食品企业表现符合预期。整体看,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逐季向好,生物养殖板块利润逐步释放

  19Q1,受猪价整体低迷以及养殖成本提升的影响,生猪养殖板块盈利状况不好。进入二季度,随着供求矛盾的逐步显现,生猪价格中枢抬升趋势明显。受此影响,二季度养殖板块盈利状况明显好转。但由于  19Q1  主要生猪养殖上市公司亏损较多,整体看,预计  19H1  生猪养殖板块盈利状况仍不佳。我们预计,19H1  相关公司业绩情况:牧原股份亏损约  2.37  亿元、温氏股份盈利约  9.92  亿元、正邦科技盈利约  0.14  亿元、天邦股份亏损约2.11  亿元以及天康生物盈利约  0.78  亿元。

  动物保健:冰火两重天,禽苗量价齐升、猪苗遭遇滑铁卢

  肉禽(黄鸡、白鸡等)养殖景气度较高,养殖户补栏相对积极(也有一部分受非洲猪瘟影响,养猪转为养禽),我们预计  2019  年国内肉禽出栏量同比增加  10%-15%。此外,受产品升级影响,2019  年国内禽流感招标苗主流价格也提升  80%+至  0.30  元/ml,禽苗进入量价双升阶段。生猪养殖方面,受非洲猪瘟影响,2019  上半年,生猪产能去化较大,导致整体上猪用疫苗销量下滑。我们预计,19H1  业绩增速:中牧股份(-20%~-25%)、普莱柯(-40%~-45%)、瑞普生物(35%~40%)。

  宠物食品:海外市场平稳增长,国内市场仍是战略重心

  国外宠物食品市场发展相对成熟,国内宠物食品上市公司依靠新客户的拓展以及老客户的发展,中期收入端可以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速。现阶段国内宠物食品市场仍然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市场销售增速较快,因此,国内市场便成为企业竞争的战略高点。而早期国内宠物食品公司多数以代工起家,国内市场运作尚不成熟,虽然国内收入增速快,但是费用投入高,整理盈利表现尚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预计,19H1  相关公司业绩增速:中宠股份(-35%~-40%)、佩蒂股份(-35%~-40%)。

  风险提示:猪价上行不达预期、出栏不及预期、禽养殖扩产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