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汽车零部件行业观察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汽车正在逐渐进化成为智能终端,车联网功能成为改善汽车座舱体验的重要配置。未来车联网(V2X)的普及将带来道路安全和行车效率的显著提升。据Markets and Markets预测,2025年全球V2X市场规模有望接近千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9%。通讯巨头华为、汽车传统供应商均胜电子、德赛西威和科技公司千方科技等不同类型的公司均在车联网行业开始角逐。

  ▍5G技术催化渗透,V2X赋能智慧汽车。汽车正在逐渐进化成为类似手机的智能终端,车联网(V2X)系统开始成为改善汽车座舱体验的重要配置。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上汽荣威RX5具备语音交互和移动触网功能,上市后月销快速突破2万辆,说明消费者对汽车智能互联体验需求潜力巨大,且具备强烈消费意愿。随着V2X技术的进一步普及,道路安全和行车效率将显著提升;在5G技术落地的催化下,V2X还将实现对自动驾驶的赋能,推动自动驾驶系统性能大大提升。

  ▍千亿美元级别市场,商业化落地加速。V2X在物联网领域中最具产业潜力、市场需求最明确,近年各国政府和企业积极推动技术标准制定和产业化进程,推动V2X商业化落地。Markets and Markets预测,2025年全球V2X市场有望达到99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9%;国内潜在市场规模约为2000亿人民币。我国已经形成通信芯片、通信模组、终端设备、整车制造、运营服务、测试认证及高精度定位和地图的完整V2X产业链生态。

  ▍通讯、传统汽车零部件等各类公司纷纷布局V2X。随着V2X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布局V2X市场。华为作为通信行业领跑者,以ICT基础设施为切入口,推出自动驾驶移动数据中心MDC。均胜电子、德赛西威等公司目前已经获得V2X项目定点,有望成为最先量产V2X产品的公司。千方科技已与百度Apollo开放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提供V2X车联网车载单元。金溢科技、万集科技从ETC业务向V2X延伸,已经完成V2X技术方案的开发。

  ▍风险因素:汽车行业需求不达预期;终端价格竞争加剧,导致盈利压力传导至零部件企业;中美贸易战导致零部件出口大幅下滑等。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长期看中国有机会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基地,零部件板块具有持续的成长性,从三个维度来筛选优质公司:1.客户(进入全球第一梯队客户群);2.产品(单车配套价值量持续提升);3.估值(处于历史估值中枢下方0.75个标准差)。建议重点关注:华域汽车、福耀玻璃(A+H)、保隆科技、银轮股份、星宇股份、均胜电子、宁波华翔、拓普集团、敏实集团(H)、耐世特(H)、中鼎股份、凌云股份、精锻科技、继峰股份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