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建材行业水泥专题报告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我们维持水泥价格高位区间波动判断,预计西北、华北Q3价格将稳中看涨,但大幅提价或有一定阻力,在量上西北预计将继续保持较好态势,京津冀或一定程度受国庆影响;华东、华南在雨水扰动后将迎需求恢复,价格料将恢复性提升;华中量价或内部分化;西南量价预计仍将低位震荡。标的方面,推荐西部水泥(H)、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

  ▍需求端:北方显著复苏,南方受雨水扰动。今年上半年北方地区(华北、东北、西北)需求显著复苏;而南方地区(华东、华南)需求在短期受雨水天气扰动。1-6月,华北/东北/西北熟料产量同比+33%/+51%/+13%,主要为需求复苏所致;华东/华中/华南熟料产量同比+7%/+6%/+1%,上半年雨水天气较多扰动需求回升节奏;西南熟料产量同比+4%,部分区域(贵州、西藏)需求承压。

  ▍供给端:错峰略松,环保趋严,格局分化。今年错峰生产天数整体略少于去年,执行力度区域各异,部分区域错峰效果不如预期:1)错峰生产由水泥协会推行,执行层面没有强约束;2)差异化错峰的豁免存在争议。然而环保力度提升,6月底开始,华北等区域环保临停执行到位。全国来看,新点火产能占总产能比例较低(2%-5%),但某些区域需求疲弱,短期或将造成一定冲击。竞争格局上,区域明显分化,湖北/陕西/粤东维持较好状态(CR3为70%/68%/67%);京津冀CR3为62%,受益金隅、冀东合并,格局有所改善,但区域内小型企业众多,在协同上存在一定挑战。

  ▍成本端:燃料成本变动不一,原材料普涨。2019H1煤价较稳定,但由于去年上半年煤价从高位迅速回落,尽管今年Q2煤价较Q1略降,与去年同期相比燃料成本未必有优势,考虑到采购管理和不同区域间的差异,我们预计上半年各企业燃料成本变动不一;水泥原辅材价格普涨,主因:1)原料价格跟随水泥价格上涨;2)部分矿山因环保等被关停,导致供给较紧;3)政府对新采矿权出让较谨慎,挂牌矿山减少。传导到企业端,材料成本上涨幅度各异,矿山自给率高的企业影响较小。

  ▍展望下半年:北方价格维持高位,南方雨季后或迎恢复性提价。分区域看,1)华北/西北Q2价格逐步提升,华北/西北Q2吨均价422/406元,同比涨+27/+11元;结合华北、西北需求复苏,环保停产执行较严以及库存低位,预计华北、西北Q3价格将稳中看涨;但考虑反垄断告诫、竞争格局等,大幅提价或有一定阻力。量的角度,预计西北继续保持较好态势,华北或一定程度受到国庆的扰动;2)受雨水影响,华东/华南/华中/西南价格较年初高位下行,其中华南、西南近期已低于去年同期,华东/华南/华中/西南Q2吨均价480/436/474/428元,同比涨跌+29/-7/+41/+9元。基于需求的判断,在雨季结束、库存消化后,预计华南、华东将迎量的恢复,价格也将恢复性提价;华中区域内量价或继续分化;西南量价则预计仍将保持低位震荡态势。

  ▍风险因素:基建、地产投资增长不及预期;雨水天气对需求影响超预期;下游环保限产力度加大等。

  ▍投资策略。我们维持水泥价格整体高位区间波动的判断,预计西北、华北Q3水泥价格将稳中看涨,但大幅提价或面临一定阻力,在量上西北继续保持较好态势,京津冀或一定程度受国庆影响;华东、华南在雨水扰动后将迎需求端的恢复,价格预计也将恢复性提升;华中区域内量价或继续分化;西南量价则预计仍将保持低位震荡态势。标的方面,推荐西北、华东、华中地区水泥企业,推荐西部水泥(H)、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