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基础化工行业8月投资策略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8月份投资观点:等待库存周期探底

  从库存周期的角度来看,当前化工行业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在下游需求持续低迷的局面之下,库存下降并不明显,开工率维持低位,PPI有继续下行的迹象,我们还需要继续等待库存周期探底。8月份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中报数据,上半年在行业景气度持续下滑的趋势之下,大部分化工企业上半年的盈利能力明显下降。但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化工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仍保持稳定,甚至逆势大幅增长,超出市场之前的预期。恒力石化、浙江龙盛、宝丰能源、华鲁恒升上半年的业绩都较为突出,是当前阶段化工优秀龙头企业的强势产能扩张、成本管控能力优秀、引领行业格局稳定的典型代表。

  8月投资组合:万华化学(MDI盈利能力强,公司产能规模不断扩张)、龙蟒佰利(钛白粉库存低位处于涨价周期,氯化法产能逐步投放)、浙江龙盛(供给持续收缩,染料、中间体价格上涨预期强,业绩大幅增厚)、华鲁恒升(成本管控能力优秀,化肥和多元醇板块放量)。

  行业近况:需求低迷,化工品PPI同比维持下行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7月份数据,化工行业PPI同比下行趋势仍在继续。其中化学工业PPI同比达到-2.20%,但化工原材料PPIRM同比跌幅是-5.40%,二者之间的增速差继续扩大。这说明对于化工行业,原材料跌幅整体大于产品跌幅,企业盈利空间并没有被继续压缩。行业新增产能仍在释放,前7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7.05%,延续去年以来的扩张趋势。下游需求仍表现低迷,汽车、纺织、家电行业的重点产品的产量并没有明显改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的同比增速在虽然表现较好,但是竣工面积同比增速仍旧没有改观,对地产后周期的化工产品需求支撑力度有限。整体上化工行业受需求低迷影响,主动去库存仍在进行之中,化工品PPI下行趋势仍需等待改善。

  产品价格及价差分析:尿素、PTA、磷酸二铵、腈纶、涤纶等产品价差在3季度表现较好

  根据我们重点跟踪产品在3季度的价格及价差的表现看,无机化工和化肥农药板块整体表现较好,其中氟化工、磷化工、纯碱、化肥板块的相关产品同比涨幅较为明显,其中尿素、PTA、磷酸二铵、腈纶、涤纶等产品的价差持续扩大。我们预计相关公司在3季度的业绩或许有较好的表现,可以继续重点关注华鲁恒升(煤化工、尿素龙头)和恒力股份(民营炼化、PTA和涤纶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环保监管放松;下游需求大幅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