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建议“买入”中国银行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中国银行披露2019中报

  中国银行2019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40亿元,同比增长4.5%。

  负债成本上升影响ROE

  2019上半年ROE14.6%,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主要系ROA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导致。从杜邦分析来看,ROA的下降主要受到利息支出/平均资产上升影响(该指标同比上升0.11个百分点),即负债成本上升。

  存款成本上升较多

  中行今年上半年日均净息差1.83%,同比下降5bps。不过环比来看,二季度单季日均净息差1.84%,比一季度小幅上升了2bps,在低位企稳。

  从半年度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日均净息差较去年下半年下降了10bps,基本都是存款成本上升导致。今年上半年存款成本较去年下半年上升15bps,核心原因是境内人民币业务的个人活期和个人定期存款成本上升。此外,境外存贷款利差在今年上半年亦收窄,不过我们注意到HIBOR自三季度以来大幅回升,因此预计其境外业务利差在下半年会有所改善。

  资产质量保持平稳,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

  从不良贷款各项指标来看,资产质量平稳。期末不良贷款率环比一季末下降2bps至1.40%;关注率较年初下降17bps;期末逾期率1.42%,较年初大幅下降45bps;期末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136%,较年初上升13个百分点;下半年不良生成率0.66%,较去年同期下降28bps,改善明显。整体来看,中行上半年资产质量好转,各项指标表现明显好于行业。

  不过虽然资产质量好转,但公司在上半年明显减小了贷款核销转出力度(核销转出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至36%),因此拨备覆盖率未明显提升。

  投资建议

  中行净息差表现略低于预期,但资产质量表现好于预期,我们维持其“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形势持续走弱可能对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