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计算机行业中报总结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19H1计算机行业:下游需求边际减弱

  2019年上半年,计算机行业的整体下游需求偏弱,19H1计算机行业收入为增速10.6%,增速同比回落14.7个百分点,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6%,同比下降14.1个百分点。行业一定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计算机行业属于后周期行业,与宏观经济有一定的相关性。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计算机行业的细分领域的下游需求,有其特定的行业特点和需求属性,针对特定领域,我们需要研究其行业特定的需求逻辑。建议关注两个方向,一是产业趋势落地性较强的板块,如云计算、自主可控、5G+ AI;二是下游需求确定性较强的板块,如金融IT、医疗IT、信息安全。

  细分领域:云计算/信息安全/自主可控边际变化明显

  细分领域方面,19H1边际变化比较大板块,主要是在云计算、信息安全、自主可控领域。云计算相关公司的云收入高速增长,体现云收入的先前指标预收款也处于加速增长状态。信息安全板块相关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增速触底回升。自主可控领域的个别公司,开始出现收入端增速有所提升,利润端业绩出现改善。另一方面,医疗IT和金融IT,从上半年表观业绩来看,下游需求比较稳定,边际变化不大。

  分层分析:大体量公司竞争优势维持,小体量公司边际变化较大

  对于大体量和小体量公司竞争力和业绩边际变化情况,也是我们研究的重点。通过19H1业绩表现,我们发现,大体量公司仍然保持了稳定的业绩增速,竞争优势仍然比较明显。中型公司的业绩增速明显回落,边际改善比较大的反而出现在体量比较小的样本公司。而在去年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小体量公司的业绩在出现边际明显恶化。这也说明,2019年一些小体量公司可能会存在一定边际改善的可能性。

  投资建议一:产业趋势落地性较强

  (1)云计算处于加速落地状态,相关公司或将迎来财务指标改善和估值体系变化,标的包括:广联达、石基信息、用友网络、泛微网络。(2)5G相关领域,包括应用设备和应用场景,标的:浪潮信息、宝信软件、中新赛克、中科创达、四维图新。(3)自主可控领域,标的:太极股份、中孚信息等。(4)人工智能领域,标的: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千方科技等。

  投资建议二:下游需求确定性较强

  (1)金融IT,在金融政策逐步边际放松大背景下,金融创新力度有望逐步加大。标的:恒生电子、东方财富、同花顺、长亮科技。(2)医疗IT,政策奠定未来几年医疗下游需求确定性较高。标的:卫宁健康、创业慧康、久远银海、思创医慧、和仁科技等。(3)信息安全,标的:绿盟科技、深信服、启明星辰、卫士通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的风险;金融去杠杆带来的信用紧缩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对于经济贸易的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