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报告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重点推荐石英、钛钴和电解铝板块,依旧看好贵金属长牛趋势。上周上证综指下跌0.82%,沪深300下跌0.92%,SW有色指数下跌1.12%。上周主要工业金属价格普遍下跌。LME铅价格上涨1.44%以外,铝、铜、锌、镍、锡分别下跌0.45%、1.8%、2.09%、3.39%、2.59%;金属库存则以下跌为主,LME铝、铜、锌、铅、镍、锡分别下跌1.72%、4.2%、0.04%,2.79%,1.19%、5.27%。COMEX金上涨1.17%,白银下跌0.63%。

  贵金属:美联储如期再次降息,中长期继续看好贵金属长牛趋势。一方面,美联储在19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联邦利率下调至1.75%-2%,为美联储今年内第二次降息;9月的议息会议点阵图和经济展望再次下调了2019-2021年的利率预期分别至1.9(前期2.4)、1.9(2.1)和2.1(2.4),美联储降息周期再次确认开启。另一方面,受沙特原油产量下滑预期扰动,本周油价出现短期大幅上涨,即使市场对远期供应受影响程度说法仍存在分歧,但油价整体偏乐观的预期也推断通胀预期,此将更有利于美国真实收益率下行,在中长期美国经济见顶逻辑背景下,美国实际利率持续下行为带动金价持续上涨的核心驱动力。除此之外,10月份中美贸易谈判能否如期进行或成为重要时间点,若贸易摩擦再次升级将有利于黄金板块再次表现。重点推荐银泰资源、恒邦股份、山东黄金、紫金矿业、盛达矿业。

  基本金属:继续重点关注单吨盈利持续改善的电解铝。2019年8月中国电解铝产量300.5万吨,同比减少3.48%,环比减少1.96%;1-8月总产量也同比减少1.89%至2356.7万吨,8月国内电解铝产量出现明显回落,主要受山东、新疆等省部分铝厂发生事故影响,产量下滑。与此同时,新增及复产产能速度仍然相对慢,截止至8月末,中国电解铝运行产能下降至3490万吨,停产及闲置产能合计580万吨。同时伴随电解铝需求边际改善,库存有望加速去化,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已下滑至92.8万吨,距3月高点已下滑超过80万吨,在氧化铝价格处于低位的背景下电解铝吨铝盈利高达698元/吨。重点推荐:云铝股份、神火股份等。

  推荐景气度持续改善新材料板块钛和石英,关注价格持续上涨的钴和底部区间的锂。1)石英板块:石英股份受益于下游光伏单晶领域市场景气度提升,高纯石英砂有望实现量价齐升;而中长期光纤和半导体电子级石英材料景气度持续提升,公司在认证方面持续推进,充分受益于5G和国产替代逻辑。2)钛:当前,国内传统民用化工需求、军机和商飞等高端需求以及海外高端钛材需求有望由中国钛企供应带来的外贸需求3方面共振背景下,高端钛材加工行业的头部集中有望加速。3)钴锂:钴:当前价格背景下对钴供应端刺激力度有限,MB钴价和粗钴中间品成交的折扣系数仍在上涨,需求边际改善背景下,钴盐成交价和成交量仍在持续改善过程中。锂:8月,氢氧化锂和碳酸锂产量分别环比提升13.3%和23.2%,冶炼端放量导致碳酸锂价格出现快速下跌,产业链处于锂精矿库存被动增加,中游冶炼厂锂精矿去库,短期价格仍有压力,但金属价格大幅下跌背景下股票相对强势,预计股票底或领先于价格底先到。重点推荐石英股份、宝钛股份、西部超导、西部材料、华友钴业、寒锐钴业等。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继续重点推荐云铝股份、神火股份、石英股份、宝钛股份、云海金属;推荐钴版块华友钴业、寒锐钴业,推荐贵金属银泰资源、恒邦股份、山东黄金、紫金矿业、盛达矿业。

  风险提示:强势美元;供给侧改革力度低于预期;经济复苏低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