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专用设备行业研究报告

银河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1.事件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2019年1-9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79195台,同比涨幅14.7%。2019年9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5799台,同比涨幅17.8%。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受益于“专项债”通知发布等政策的影响,我们预计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此外,根据银河证券房地产团队的分析,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未来将缓慢下行,将对工程机械行业需求产生一定影响。而经过行业低迷期的洗牌,工程机械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龙头公司盈利水平改善较为明显。

  (一)9月份挖机销量稳定增长,小挖销量同比增幅较大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国内市场方面,2019年9月份中挖(20-30t)销量3057台,同比增幅4.8%;小挖(<20t)销量8077台,同比增幅15.8%;大挖(>=30t)销量2048台,同比增幅12.2%。1-9月份中挖(20-30t)销量41250台,同比增长8.5%;小挖(<20t)销量95623台,同比增幅15.7%;大挖(>=30t)销量22937台,同比增长5.7%。

  总体来看,9月份小、中、大挖销量同比均有所增长,其中小挖销量增幅较大;1-9月份小挖销量增速仍明显高于大挖,整体销量增长主要来自中小挖,我们认为主要是政策托底使基建投资等景气度较高所致(中小型挖掘机可以用于房地产开发、市政建设、农业等)。

  (二)国产龙头份额稳步提升,出口推动销量增长

  另一方面,经过行业低迷期的洗牌,工程机械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加上设备更新换代的需求(2009-2013年销量高峰期产品基本需要更新),行业走出低谷,整体盈利水平改善较为明显,我们预计工程机械板块仍能维持较高景气度。

  9月份,国内市场为销量为13182台,同比涨幅12.5%,1-9月份国内市场累计销量159810台,同比涨幅12.2%;9月份出口销量2617台,同比涨幅54.9%,1-9月份出口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9.9%,明显高于国内销量增速。国内厂商中高端产品竞争力提升,也带动了国产工程机械产品在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销售。

  3.投资建议

  对于工程机械版块,我们预计2019年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看好行业龙头三一重工(600031.SH)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恒立液压(601100.SH)和艾迪精密(603638.SH)。

  4.风险提示

  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市场竞争加剧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