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通信行业运营商5G商用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据C114报道,10月31日运营商正式商用5G,11月1日正式推出5G套餐。随着5G的商用,我们认为5G运营商移动流量将重回高速增长通道,从而带动ARPU值的上涨,继续看好运营商板块,维持中国联通“买入”评级。

  ▍4G周期已经进入尾声,运营商营收增长动能乏力。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通信服务收入分别下降1.0%、0.74%,仅中国电信同比上涨2.5%;净利润方面,则表现更为欠佳,其中中国移动、中国通信分别同比下降13.9%、3.4%。运营商增长乏力主要折射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受“提速降费”与竞争压力的影响,ARPU值均有所下滑,移动、联通Q3的ARPU 50.2、40.6元,尚未企稳;另一方面,用户渗透率接近饱和,移动、电信、联通三家4G用户渗透率分别为79.2%、83.3%、77.3%,4G用户发展已近尾声,需要有新的增长点。

  ▍5G套餐迎来千万用户预约,行情火热,套餐方案将于11月1日出炉。根据C114报道,三大运营商总计收到千万以上的用户预约,并将于11月1日正式开始5G商用。运营商将为预约用户提供6个月的7-8折优惠,预约客户中近六成选择中国移动。从保号保卡、老客户促销等活动来看,我们认为这一阶段运营商的首要目标是维护高消费意愿的老客户的顺利转移。

  ▍5G套餐定价预示运营商将从价格战转向高质量发展,长期看5G将分三步转型。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日前已为多家媒体报道,运营商定价较为接近,出现了依据网速进行定价的尝试,且不再提供不限流量或达量限速套餐。参考海外定价经验与DOU水平,我们认为第一批5G用户的话费将上涨不超过40%,用户接受度将好于预期。随着5G市场成熟,预计5G渗透率将迎来以网速升级为立足点、以垂直应用为立足点、以海量物联为立足点的三次渗透率增长;运营商将迎来ARPU的拐点。

  ▍风险因素:运营商5G用户发展低于预期,物联网应用、5G产业化低于预期。

  ▍投资策略:运营商4G用户渗透率接近天花板,用户高频使用的新应用也较少。而随着用户从4G往5G迁移,5G超大带宽的属性势必会带来新的一轮流量增长。长期看,随着5G市场成熟与渗透率提升,预计运营商将迎来业务升级、多元化运营的优秀转型时机。我们持续看好中国联通,维持2019/20的EPS预测为0.19/0.31元,分别对应PE32.26/19.77倍,维持“买入”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