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计算机行业研究报告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ERP行业为始终伴随客户成长的行业,在技术升级、国内外产业形势的共同推进下,国内云ERP行业将进入大客户战略机遇期。大客户将以混合云为主流需求,并更关注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能力。预计各ERP企业未来将加大研发投入,以大客户为代表的云业务规模将持续扩大,继续看好行业领军企业发展。

  ▍一、ERP行业正处在新一轮战略机遇期。供应端,通过近几年布局,各ERP厂商针对各种类型企业的云产品线已逐步完善,开始发力生态共建。需求端,企业对云化产品接受度提升,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企业逐步意识到ERP产品的定位不再是后台支持,而是会更多地提升企业业务层面的能力。基于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判断。

  1、各ERP企业将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竞争力。近期,国内ERP企业相继发布多项针对大中型企业客户的云平台及云ERP产品,补强云化产品线,目前针对大型企业、成长型企业,小微企业的云ERP产品线已基本完善。云ERP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用”转变,未来产品迭代能力将是各厂商竞争角力点。我们认为,后续各ERP企业将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及平台能力,为打造合作生态和客户生态奠定基础。

  2、以大客户为代表的云业务规模将持续扩大。目前,在国内各行业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的行业趋势下,各行业龙头企业将率先进行新的价值创造,数字化作为主要实现途径,将进一步与企业业务融合,走向中台化、前台化。大企业在软件时期对ERP厂商的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云ERP时代,大企业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云ERP的重要推手。我们预计,国内ERP企业将着重布局大客户,以大客户为代表的云业务规模有望持续扩大。

  3、混合云将成为主流需求。大企业原信息系统架构庞大、功能复杂,对ERP厂商完整的解决方案能力较为看重,在企业云化及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系统的使用连续性、功能的定制化提出了较高的需求。因此企业ERP系统转云是个阶梯式、渐进式的过程,混合云的形式更符合企业主流的需求。

  ▍二、ERP是一门与客户共同成长的生意。ERP为企业提升效率,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亦对ERP产生更大的需求,ERP企业与客户企业的发展是同向的。农牧业头部公司温氏集团自2000年起使用金蝶的财务软件,于2005年开始使用金蝶EAS产品,于2019年开始引入数据中台,温氏在不断将ERP系统引入各项业务的同时,自身亦发展成为了千亿市值的现代农牧业公司。

  优质客户的成长亦成就了国际ERP龙头公司SAP。SAP的发展共分为三个阶段,2002年前公司主要聚焦于成长型大客户,2002年至2006年开始着力开拓中小企业,2006年后开始云转型。在这三个阶段中,第一个阶段是SAP业绩增长最快的阶段,也是其行业地位确立的主要阶段。1993年至2002年,SAP营收从5.6亿欧元增长至74.1亿欧元,9年增长13倍有余,1999年全球排名前30的油气公司中29家是SAP客户,2002年全球Fortune 500公司中65%是SAP客户。

  与优秀的企业为伍不论是传统ERP时代还是云ERP时代都同样适用。传统ERP时期,西方的管理实践证明了企业管理的经验与需求对ERP产品方案的优化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云ERP时期,ERP与企业业务融合程度更高,对企业业务能力的赋能更为显著,在ERP由后台走向中台、走向前台的过程中,企业客户管理实践的反馈对云ERP产品的迭代将具有更为明显的影响。把握关键客户,与客户共同成长将成为国内ERP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三、国内云ERP迎来大客户战略开拓期,整体能力是关键。

  技术上,随着容器与微服务架构的出现与广泛应用,云ERP产品在解耦后迁移更便捷、更满足高频变化;

  产业形势上,在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发酵的背景下,以华为鸿蒙为代表的国产系统和软件将加速实现对国外产品的替代,并且,在国内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各行业头部企业将加大对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实现业务的升级。

  在技术升级、国内外产业形势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国内云ERP迎来了大客户战略开拓期。目前,国内厂商已开始加大力度战略布局大客户,用友于2018年发布面向大企业ERP产品NCCloud,截止2019年上半年,共签约百家客户,下半年将停售NC,全面推广NCC;金蝶于2018年发布针对大企业客户的PaaS产品金蝶云苍穹,新签客户由2018年的15家增长至2019年上半年的28家,三季度新签30家。

  在大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能力最为看重。

  一方面,大企业集团通常纵向网络非常庞大、横向架构非常复杂,如三一集团,纵向上,具有10个事业部、30多个分子公司和工厂、上下游具有非常多的供应商与经销商,横向上,具有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多个组织,因此在数字化改造过程中快速把流程信息打通,要求厂商对各个环节、模块均具备非常强的产品(软件与云)能力和实施经验。

  另一方面,相对于庞大的业务,大企业的IT团队及前期IT建设都相对薄弱,如华新丽华,前期一料多耗情况多发,传统架构难以改进,公司选择对L0、L1、L2、MES、ERP全部重建,而公司的IT团队难以承担IT系统重建的庞大工程,因此需要第三方具有非常强大和稳定的实施和服务能力,为公司数字化改造持续护航。在此情况下,大企业客户数字化建设或将呈现阶梯式、渐进式路线,转云过程中混合云或将成为大企业客户的主流选择。

  不断加强整体解决方案能力亦是国外ERP公司的持续实践。将时间轴拉长看,2006年进行云转型前,SAP于1991年至2005年共进行18起收购,而2006年至2018年,SAP针对软件及云产品共进行49起收购,最高收购金额达83亿,不论是收购频率还是收购金额都显著增加。因此,提升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是ERP企业云转型时期的重要路线。

  ▍风险因素:ERP国产替代进度不及预期、云ERP大客户推广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ERP行业为始终伴随客户成长的行业,在技术升级、国内外产业形势的共同推进下,国内云ERP行业将进入大客户战略开拓期。大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或将以混合云为主流需求,并更关注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能力。面对大客户需求的释放,各ERP企业未来将加大研发投入,以大客户为代表的云业务规模将持续扩大,继续看好行业领军企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