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钢铁行业2020年度策略报告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当供给新量级遇上需求增速放缓。供:近两年在高利润的刺激下钢企普遍增产意愿强烈,产能利用率整体提升,产量同比显著增长。需:目前房地产市场仍呈结构性分化格局,房企融资持续受限,拿地积极性差,明年地

  产新开工或进一步面临减速压力。库存:产量充分释放的情况下,一旦需求出现季节性的转弱,库存就容易出现快速累积的风险。以美日为鉴,供给的实质性收缩带来显著超额收益,考虑到我国供给侧改革后续将主要以推进兼并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为重点,明年板块预计难有趋势性的机会。

  从废钢角度看明年钢价仍有较强支撑点。一是限制供应的角度:这两年粗钢产量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转炉和新投产电炉对新增废钢供应的消耗,明年废钢供应不会激增,从而限制供给的大幅增长。二是成本曲线的角度:预计明年废钢供应新增2000万吨,需求增量3000万吨,废钢紧平衡下转炉成本相较于电炉仍有明显优势,一旦供需转差钢价下滑,电炉产能最先受到冲击而停产,促进供需达到新的均衡从而对钢价形成支撑。

  危中有机。1)逆周期调节下今年上半年的超跌反弹有望重演。供:新产能投放节奏前低后高,且目前盈利水平下新建电炉投产意愿预计也会减弱,上半年供应压力或好于预期。需:逆周期调节背景下需求的弱势下滑不会一蹴而就,增速下降,但高基数下需求体量预计仍可观。在对地产用钢需求中期趋势下行的担忧下市场悲观预期较浓厚,明年或存在阶段性的过度悲观预期修复的博弈性机会。2)供给侧改革为钢企争取了4年时间实现自我优化。除了成本曲线改变带来的长流程钢企盈利稳定性的提升,钢企普遍在产能利用率、负债率等方面都实现了自我优化,而这些变化是长期可持续的。未来即便行业供需格局转差导致钢价持续回落,钢企当前的抗风险能力也远远优于供给侧改革前的水平。

  油气用材景气度持续性或超预期。我国石油、天然气消费量逐年提升,但同时进口依赖度也显著走高,2018年原油和天然气进口依赖度分别达71.24%和44.36%。在当前国际形势和贸易摩擦的背景下,我国提高石油、天然气资源自给率、降低对外依存度刻不容缓,“三桶油”高资本开支的持续性有望超预期,油气用材需求有望维持高景气。

  从股价表现和盈利表现来看,当前大部分普钢标的的股价和我们测算的吨钢毛利均已经回落至2017H1的水平,但相较于2017H1,不论是产能利用率提升增加产量摊薄单吨成本,还是负债率下降减少财务费用,钢企的EPS实质上是显著高于2017H1水平的,普钢板块估值存在一定的改善空间,可关注估值修复机会,维持行业“中性”评级。1)普钢推荐估值低,下游多元,部分子领域供需格局好:南钢股份、华菱钢铁;建议关注成本低、分红高:三钢闽光;2)特钢推荐:久立特材、永兴材料、中信特钢。

  风险提示:地产用钢需求断崖式下滑;钢价大幅下跌;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