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证券-房地产行业10月数据点评

长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2019年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1-10月房地产数据。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3%,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0.1%。

  事件评论

  商品房销售延续增长态势,累计同比实现回正。2019年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约13.33亿平,累计同比增长0.1%;10月单月销售面积约1.41亿平,同比增长1.9%;2019年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约12.44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长7.3%;10月销售额约1.29万亿元,同比增长9.7%。随着行业融资端持续收紧,房企通过加大推盘力度、提升销售回款率等方式驱动销售持续增长。分区域看,1-10月东部地区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1%,降幅较1-9月收窄0.8pct;中部地区同比增长0.6%,涨幅较1-9提升0.1pct;西部地区同比增长3.8%,涨幅较1-9月收窄0.8pct;东北地区同比下降5.0%,降幅较1-9月收窄0.9pct。

  开发投资增速略有下滑,土地购置面积降幅大幅收窄。开发投资方面,2019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较1-9月收窄0.2pct)。土地购置方面,1-10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约1.84亿平,同比下降16.3%(降幅较1-9月收窄3.9pct);对应土地成交价款9921亿元,同比下降15.2%(降幅较1-9月收窄3.0pct)。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土地市场逐步回归理性,随着下半年逐步进入拿地窗口期,各大房企拿地强度持续回升。

  新开工维持增长,竣工改善逻辑持续演绎。2019年1-10月新开工面积约18.56亿平,同比增长10.0%,增速较1-9月提升1.4pct。其中10月新开工面积约1.99亿平,同比增长23.2%,增速较高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018年10月新开工面积为1.61亿平)。竣工方面,2019年1-10月房屋竣工面积约5.42亿平,同比下降5.5%,降幅较1-9月收窄3.1pct,其中9月竣工面积7463万平,同比增长19.2%,增速较9月提升14.4pct。整体看,自今年下半年以来竣工改善逻辑持续演绎,全年竣工面积增速由负转正可期。

  投资建议:房企销售韧性犹存,龙头房企配置价值凸显。今年下半年以来,房企通过加大推盘力度、提升销售回款率实现资金回笼,驱动销售规模持续增长。此外,房屋竣工持续改善,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房企的结转收入与利润。龙头房企销售韧性较足且盈利相对稳定,依然具备较强的资产配置价值。我们推荐11月的金股阳光城,长期看好龙头房企万科A、保利地产。

  风险提示:1.行业调控政策或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影响上市公司销售业绩;2.宏观经济波动可能对行业内企业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